新型生物製劑通過健保給付 異位性皮膚炎進入免疫療法時代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小榕26歲女性,幼年期就三不五時跟媽媽說身體癢,身上常出現紅疹及抓痕,其中頸項、肘窩、膝窩處的皮膚摸起來粗糙,醫生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

小榕也因異位性皮膚炎搔癢問題睡眠長年受影響,也常因為抓破皮被子血跡斑斑、間接影響專注力與人際關係。尤其季節交替之時變得更嚴重,抗組織胺和藥膏、照光也無法改善,甚至需要使用到類固醇才能減緩。成年後,由於皮膚常反覆發作,呈現乾燥、脫屑、粗糙、色素沉澱、皮紋明顯及苔癬化,也因為搔抓引起細菌感染,傷口還會有滲出液險些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皮膚外觀影響人際關係、睡眠品質差造成長期疲憊。媽媽表示:「從小到大到處看醫師、使用偏方、購買昂貴的精油及保健食品都沒改善,自責自己怎麼會讓小榕得到異位性皮膚炎。」

2011年6月小榕經由診所醫生介紹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魏正宗主任門診治療,經由檢驗過敏原﹑接受減敏療法、免疫調節劑治療及自費施打物製劑,病情漸漸獲得控制,但生物製劑昂貴只施打了兩劑就未再使用所以小榕期盼有更新的生物製劑及臨床試驗來幫忙她。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魏正宗主任提醒大家:

異位性皮膚炎是自體免疫失調,小時候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約5%-10%的患者會延續到成人期。

治療原則,最重要的是生活型態需健康,避免過敏原,皮膚保濕。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已經從傳統的抗組織胺、外用療法,進展到免疫調節為主的生物製劑治療。

新型生物製劑治療,主要治療中重度不易控制的異位性皮膚炎。
給付規範包括:必須先經過照光三個月及兩種口服免疫抑制藥物的足量治療各3個月,而疾病嚴重度(EASI評分)仍有20分且體表面積30%以上,才能使用針劑。

更新的藥物陸續發展當中,可留意各大醫院新藥臨床實驗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