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軟體陷阱多! 警十分鐘內阻止兩人遭詐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員警108年12月9日至超商巡邏時,發現1名男子神色緊張在櫃台等候購買遊戲點數,員警直覺有異上前關心,發現果然是典型的交友軟體詐騙,還在向其解說詐騙手法時,店員通報又有另名男子也要購買遊戲點數疑似遭詐,員警趕緊衝上前了解,果不其然又是同樣的詐騙手法。經過警方鉅細靡遺的說明,2人終於如夢初醒,感謝員警熱心提醒。

東區分駐所副所長徐孟廣、警員王柏皓12月9日晚間至轄內超商巡邏時,發覺眼前排隊結帳的年輕男子神色緊張欲購買遊戲點數,員警直覺有異上前關心,25歲的劉男才緩緩向警方透露,他透過交友軟體認識網友,聽從對方「證明自己不是警察」的說法,一時不察將身分證拍給對方,未料卻被詐騙集團要求立即購買遊戲點數拍照回傳,否則就要去他家「給他好看」。員警一聽馬上告訴劉男這就是典型的交友詐騙說辭,先騙取重要證件獲得個資,再藉此要脅要去住家、學校或公司對你不利,讓人心生畏懼,最終目的就是騙取錢財。就在員警向劉男解說詐騙集團慣用套路的同時,超商店員急忙跑來告訴員警,疑似又有件類似的受騙案件。

員警趕緊找到店員指稱的男子,發現該名男子正在接聽詐騙集團指示購買遊戲點數的電話,55歲的許姓男子見警方上前還一臉狐疑,直到見警方未事先知悉,卻對他與網友的對話內容瞭若指掌,才驚覺事有蹊竅,2名男子均感謝員警熱心提醒,讓他們免於遭到詐騙。警方也呼籲,民眾接獲是類電話或訊息,若不慎將個人重要資訊交給對方,即便購買遊戲點數,對方仍會持續恐嚇企圖騙取更多款項,此時切勿乖乖聽從詐騙集團指示,應立即停止與對方聯繫,或求助警方才能避免更大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