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食安軍(USR)108年度校園食安計畫交流成果分享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12/11於中山醫大正心樓0211演講廳辦理成果分享會,分享中山醫大食安青年軍團隊在推動在地食安的經驗與成果,今(108)年輔導超過25家次;宣導超過30場次,接受宣導的接近三千人次;講習相關活動辦理16次,超過五百人次參與教育訓練。本次成果分享會很榮幸邀請到台中市多所中小學校共襄盛舉,中區各校USR的計畫學校也到場交流,受輔導業者、學校與食安青年軍皆輪流上台分享計畫參與心得與經驗、精彩交流互動;為社會責任的實踐與創新,創造更多的火花。

運用專業服務社會,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中山醫學大學自104年起即配合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成立食安青年軍,由具有食安與營養背景的專業老師培訓並帶領大學生,協助政府推廣食安。106年更榮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補助,結合中山醫學大學食品志工隊及該校特別成立的學生社團「食品安全研究社」,以食安為主軸,運用教育、宣導與輔導三元一體,進行「在地關懷」與「產業鏈結」。依序於106年以「食安全進化」計畫輔導業者提升食品產業之衛生安全;107-108年以「深耕中小學校園食安計畫」輔導學校午餐廚房,為學生的營養午餐進行把關。

結合各方有限資源,創造社會更高福祉
該團隊秉持著「整合資源,可以創造更大效益」的精神,與中華HACCP協會攜手合辦了2屆「網路廣告搜查線競賽」,包含中部亞洲大學等5所學校食安軍加入,其中中山醫除餐飲及營養兩系之外,2屆都有醫學系學生參與,跨校跨系食安軍聯手於網路上進行搜尋比賽,短短時間搜查到可觀的不當件數。去年經專業老師審查後有284件判定不當案例,今年則達到388件。數量驚人,可見網路廣告不當情形嚴重!賽後食安軍再以私訊方式提供法規資訊,提醒業者撤除或修改。以此創新競賽方式在良性競爭下激發學生潛能,受輔導之業者大多也回覆感謝食安軍的提醒,並修改不當內容,成效優異,後續也將持續與相關單位共同辦理網路廣告等相關活動與訓練。

配合食安處計畫,服務長者受肯定
中山醫食安軍今年也配合食安處計畫,結合中興大學、弘光科大、靜宜大學及嶺東科大等各校食安軍,到台中市各中小學校以話劇等各種活潑多元的方式為年輕學生宣導食安,對長照中心、社區關懷據點等單位的長者一樣提供輕鬆簡易的食安宣導活動,更進一步地為長者的供膳廚房進行衛生輔導,提升長輩們的飲食安全,獲得各界的肯定!

校園食安與食農,用心推廣不僵化
中山醫食安軍延續去年計畫,持續輔導中小學校園廚房衛生,教授們並帶領食安軍以課程方式深入協助校方、業者為校廚推動HACCP系統。該團隊更本著提升食安軍學習與成長的前提,以其特有的組織彈性,配合各校不同需求進行食農教育,或海報解說,或有獎問答(比賽),或配合各校食農作物產品,進行簡易調理或加工。例如,教塗城國小學童用白蘿蔔製做泡菜,擔心小二生拿刀危險,改用刨絲器(菜銼)讓小朋友可以親自體驗,現場小朋友高興地嗨翻天!

中小學教師再增能,網路假食謠輕易除
今年該團隊另一個亮點是,突破過去埋頭為中小學學生宣導食安,擴展到為中小學健體(健康與體育)教師食安增能,特別為該領域教師規劃相關的講座活動,甚至安排食安桌遊讓老師們體驗輕鬆活潑的食安宣導,「食安傳說」則為老師們說明網路食謠的類型與解析原則,讓老師們可以更清楚判斷食謠的正確與否。經過一系列的食安增能,健體老師們可以更明確也更擴大地引導其學生正確認識食安!食安向下紮根速度將可加快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