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公公現身醫院 鼓勵施打流感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流感疫苗開打,截至12月10日上午11點止,已有400位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滿6個月至入小學前)前來施打疫苗,醫院志工隊長林宏字換上應景聖誕節氣球裝,和大人、小孩一起合照,鼓勵民眾踴躍施打公費流感疫苗。

大人小孩看見聖誕老公公現身醫院,宣導施打流感重要,紛紛前來排隊拍照,65歲長者也拿著健保卡排隊施打流感疫苗,家醫科主任李福春: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高危險群的病患,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歷來流感疫情多從11月下旬開始升溫、持續至農曆春節,於2、3月後趨於平緩。流感主要藉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方式,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種流感疫苗,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及學童與醫護人員等高傳播族群,平時注意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措施。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日為11月15日起為國小至高中(含五專1-3年級)學生校園集中接種及醫事人員;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滿6個月至入小學前);109年1月1日起為其他公費對象。如有流感症狀應立即就醫,依醫囑服用藥物。

另接種流感疫苗者,勿揉接種部位、應多喝水休息,即便接種後可降低流感病毒機率,仍建議民眾注意個人衛生、少出入公共場所,減少流感感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