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第四區居家服務中心學習社群成果展 保母秀才藝帶親子同樂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第四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8日上午在弘光科技大學舉辦「愛.傳承學習社群」成果發表暨親子活動,托育人員們展現學習成果,設計各種不同關卡讓親子闖關,還有一群熱愛演出的托育人員組成『企鵝劇團』,今日演出內容改編自作者:鈴木守「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行」的故事。劇中帶領小朋友認識海洋生態,進行環保教育,實踐「在我們的家鄉,照顧我們的孩子」的理念。同時藉由活動讓更多家長認識臺中市政府的社會福利服務資源。

活動在上午9點開始,由第四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托育人員組成的熱舞社開場,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彭懷真親臨現場為托育人員加油打氣。彭局長表示,弘光科大從94年起承辦第四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運用專業師資與豐富設備,打造優質托育服務品質,今年更榮獲臺中市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評鑑優等。中心提供保母(托育人員)與家長托育媒合與托育諮詢,兩年前為保母們成立社團,讓他們利用托育閒暇時,學習第二專長、增進交流正向提升保母的托育能量,造福所有收托幼兒與家長。

弘光科技大學易光輝副校長也提及,中心為了讓保母們提升自我價值與認同感,紓解身心壓力,學習第二專長,在107年成試辦托育人員社團活動,獲得托育人員廣大迴響。108年有托育經驗分享社、西點烘焙社、歌唱社、瑜珈社、手工藝社等14個社團。托育人員們相互學習彼此專長,透過交流增進托育工作專業技能。今年成果發表特別以「愛.傳承學習社群」為主題結合親子活動,讓社區民眾、家長看到托育人員們的努力與用心。

活動現場吸引不少家長利用假日帶著小孩前來一起闖關,親子活動融入各社團元素與精神,如活力樂遊社帶領家長認識台灣六大城市觀光景點,透過打彈珠認識特產;手工藝社則用色紙教小朋友摺出熊,用色筆塗上眼睛、鼻子;瑜珈社則用圖卡請家長和小孩一起擺出簡單的瑜珈動作等,寓教於樂關關都精彩,家長也得以從活動遊戲中學習與家中幼兒互動的方法與技巧。家長說:「保母們很用心,這樣的社團成果發表能讓家長帶著小孩一起同樂,很不錯,讓我們更信賴與了解保母的專業養成。」

擔任保母逾10年的張淑華說,她參加托育經驗分享社,社團裡新手保母、資深保母都有,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獨道的托育經驗,儘管每年保母要上課受訓,但是有些寶貴經驗課程中不會提到,參加社團透過彼此的經驗分享,讓自己吸收到幼兒疾病、副食品製作等托育新知識。「參加社團邊做邊學,讓工作更順利,除了社團分享,成員平時聚會,在托育領域有夥伴能相互支援。」

另一位保母黃怡莉說:「透過第四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參加社團後發現,保母們多才多藝,大家都不藏私分享自己專長,去年參加西點烘焙社,今年參加手工藝社,學到的技能便應用在照顧的小孩身上」。她會烘焙健康的小餅乾,也會利用襪子做娃娃、手搖鈴。早期每個地區的研習課強調在地化、屬於單一區域,現在可以依照興趣參加不同的社團,跨區域認識的學員更多,參加社團讓自己成長,很期待每次的社團活動與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