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孩子有生長痛嗎? 讓骨科醫師教您快速辨別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7歲劉小弟平時就愛活蹦亂跳,月初突然跟媽媽喊說膝蓋痛,由於沒有外傷,一開始媽媽也沒放在心上,幾天下來,媽媽發現劉小弟走路又一跛一跛的,十分擔心他趕緊帶到臺中醫院求助骨科楊祐昇醫師。

楊祐昇醫師說,膝蓋疼痛是一個很常見的症狀,在門診中常遇到家長帶著膝蓋痛的小朋友來就診,由於小朋友在不同的年齡層有不同的發育情況,因此膝蓋疼痛也有不同的診斷。

楊祐昇醫師指出,生長痛是一種生理性疼痛,大多發生在學齡前兒童。好發年齡介於4~14歲間,沒有性別差異。由於兒童的長骨生長較快,與肌肉與局部筋腱的發育不協調,加上較大的活動量,常會出現下肢肌肉酸痛,即我們常說的「生長痛」。

楊祐昇醫師說,生長痛典型表現為間歇且部位不固定的疼痛發作,通常一周發生1~2次,沒有固定的時間和模式。生長痛的疼痛部位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關節或骨骼的疼痛,疼痛一般在關節以外的地方,且外觀無紅腫現象,按壓也不會痛,多發生於夜間。最常見的部位發生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

楊祐昇醫師建議,以局部熱敷、按摩來改善疼痛處是最好的方式。當孩子出現疼痛情形,可以在疼痛部位做局部按摩,或用熱水袋或熱毛巾熱敷,其次是減少劇烈運動;如果疼痛加劇,就要減低運動強度。

另外楊祐昇醫師提醒,一天兩次腿部肌肉的伸展運動,可以放鬆腿部肌肉,緩解生長痛。如果疼痛劇烈且持續很多天,家長可以求助專業醫生詢問,使用輕微的止痛藥,來緩解連續幾個晚上的疼痛,最多使用不超過3~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