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傳騎.Bike訪小鎮」自行車約騎健康又好玩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由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八卦傳騎.Bike訪小鎮」自行車約騎活動,12/1日在八卦山上熱鬧展開,由風管處長柯建興、立法委員黃秀芳、彰化市長林世賢與單車網紅星飛雅等貴賓的領騎下,500多位來自各地的車友們兵分兩路,重溫緣起於八卦山脈的單車逍遙遊之旅,許多車友都攜家帶眷,全家人一起在這個晴朗的星期日早晨,快樂的騎著單車騎遊八卦山脈。

最受歡迎的單車騎遊路線
主辦這次活動的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柯建興處長特別強調,正因為『山不在高』,所以八卦山脈成為最適合單車騎遊的地方。柯處長指出,早在1990年代初期的省政府年代,當時的省府旅遊局就首開國內風氣之線,結合在地的自行車產業等資源,在八卦山脈開始舉辦所謂的<單車逍遙遊>活動。並在八卦山脈闢建了國內第一條景觀自行車道(長青自行車道)。之後,從省府旅遊局接手的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持續結合地方資源推動八卦山脈的單車活動,讓縱貫八卦山脈南北山頂的139線成為中台灣最受歡迎的單車騎遊路線,成功的帶動了國內單車騎遊的風氣。

如今的八卦山脈139線生機蓬勃,除了蜿蜒其中的一段綠色隧道成為車友們公認的經典路段之外,更有遠近馳名的微熱山丘鳳梨酥三合院,還有鷹揚八卦、猴探井的天空之橋、松柏嶺的茶園好風光,以及近來特別吸引人潮的落羽松森林等秘境景點,非常值得喜歡踏青或尋芳訪勝的民眾們,來一趟不一樣的豐富生態與健康之旅。

八卦山脈北線與南線一起出發
這場單車逍遙遊約騎活動,分為了八卦山脈北線與南線兩條路線,都是中部地區非常著名的單車路線。北線從彰化市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出發,沿著139線,騎經銀行山與小葉欖仁的綠色隧道,一路往南到鳯山寺會場,總長約21K,總爬升高度約390公尺。

而南線則是由社頭鄉的清水岩寺出發,沿著長青自行車往北,挑戰路線在地人的線車路線「橫山7100」,騎上八卦山脈139乙線後,經過知名的微熱山丘,來到會場鳳山寺,總長約10K,總爬升高度約350公尺。

一早7點,車友們就兵分二路出發,來到位於鳯山寺會場會合,雖然今天是個晴朗無雲的好天氣,但山上涼風徐徐吹來,讓車友們都很享受這趟輕鬆愉快的八卦山脈單車逍遙遊。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邀請到單車網紅星飛雅,來領騎八卦山脈北線活動。完騎後她表示,騎在這條在自行車界遠近馳名的139縣道,她十分驚訝有這麼多美景,而且時間正值秋末,正好是139縣道上落羽松森林轉紅的時節,她邀請全國車友把握時間騎訪139縣道。

騎車加趣味競賽 好騎又好玩
車友們在會場吃早餐的同時,還可以參與單車趣味競賽,包括本地特有的單車比慢、(pro級)單車定桿、單車之最選拔等等活動,讓這個快樂的單車星期天,不只健康也超好玩!

有參與的車友就表示,除了彰化的百k挑戰活動名聞遐邇一定要報名,這種單車逍遙遊活動也很重要,可以讓全家人一起來騎車,親子一同早起,共度愉快週日,不只健康更促進親子互動、家庭合諧。

還有車友表示,能順利搶到名額相當幸運,因為這個活動報名只要200元,紀念品居然有實用束口袋背包(市價$200)、高級竹碳/Lycra運動襪(市價$130)、單車水壺(市價$120),騎到會場還有完騎早餐,以及大家最期待的摸彩活動,最大獎是美利達高級碳纖維公路車Scultura(斯特拉) UT SED(市價5.38萬),因此活動一推出就被秒殺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