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醫工系學生參加印度創意競賽獲「最佳演算法」獎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師生日前到印度SCMS工程技術學院參加2019 PPTIA創意競賽,學生先發表「多通道壓應力刺激對細胞骨分化影響」專題,與全球150多個隊伍角逐初賽,入圍決賽後,再和另外5個隊伍競爭,在10位國際專業評審評分後,榮獲「最佳演算法」獎,登上當地報紙。學生說,「第一次用英文解說專題,很緊張也很難忘,大大增加了國際視野。」

醫工系主任蔡明慈表示,PPTIA創意競賽是印度SCMS工程技術學院設立的比賽,屬於國際性賽事,每年吸引全球的知名學校參加,競賽主要讓學生創作能夠商品化,今年7月前往參訪時,該校邀請學生去參加比賽,因此,先投稿參加初賽,獲選擠進決賽,11月中旬前往印度參加決賽,評審除了該校的老師外,還有企業的CEO。

蔡明慈帶著醫工系今年畢業校友李承霖及4位三年級學生一同前往參加決賽。學生鄭宇婕指出,代表學校前往印度比賽是很難得的經驗,為了參加決賽,決定換一個新的研究題目,幾乎是從零開始,一直到出發前一天,同學們還在修正硬體、海報、簡報,到了當地後,全程用英文介紹專題,吸引很多人圍觀,最後獲得最佳演算獎,連當地報社記者也前來採訪,非常難忘。

學生王浚泯表示,首次出國便是參加比賽,儘管英文沒有很流暢,但最大的突破是敢開口與外國人對談。在印度看到當地學生的作品,覺得很厲害,有的是開發可發送求救訊號的手機APP、研發太陽能電動車,以及設計可採收、去皮鳳梨的一體化農具;而他們則是從可應用於細胞實驗的硬體裝置上下手,「看到別人的長處,才知道要學習的地方很多。」

另外,學生林恩、洪睿廷則說,一開始誤以為印度很落後,抵達當地後才導正觀念,當地人很熱情地歡迎他們,由於必須要全程說英文,更驚覺自己語文能力不足,有時得靠手機翻譯軟體,因此,回國後打算努力學英文。

蔡明慈表示,赴印度參加比賽,學生可以練膽量、練英文,也拓展國際視野,看到學生用盡所有會的英文字介紹自己的專題作品,她在旁邊忍不住捏把冷汗,但是看到學生的表現愈來愈好,也與印度當地學伴成為好友,深感這一趟非常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