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身障日 中彰投分署呼籲各界共創無礙職場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為了保障身心障礙者擁有融入社會的權利,聯合國將每年的12月3日訂為「國際身障者日」,促進共同關心身心障礙者的權益問題。長期在就業路上陪伴身心障礙者的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也呼籲各界能發現身障者的特質優勢,並且善用政府資源,發揮人盡其才的最大效益。

臺灣於2014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對於如何採取有效與適當措施提升民眾對身心障礙者的平等意識的精神,讓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擁有一樣的權利具有指標的意義。中彰投分署積極倡導「公平就業無礙職場」的理念,尤其在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部份,投入相當的專業人力及就業促進措施,在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及創業諮詢等面向提供身心障礙者全方位服務。

中彰投分署所屬各就業服務中心均設置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提供個別化就業服務,藉由「就業諮詢」了解身心障礙者現況能力及工作期待等,再評估是否符合運用「僱用獎助、職場學習及再適應」等津貼方案,透過補助的方式減輕雇主負擔以鼓勵雇主增加任用意願,爭取及開發更多身障者的工作機會。針對在職的身心障礙者勞工,如果遇到需要調整工作流程、改善工作環境或是提供就業輔具等,會啟動「職務再設計」服務,合理的調整身障者的工作流程、工作環境、提供人力協助或就業輔具等,讓職場無礙,身障者也可以安心工作。

為提供身心障礙者更適切的服務,除了就服員專業能力的展現,更強調有感服務的精神,在臺中就業中心有個中度肢體障礙的行政助理小瑋,因先天軟骨發育不全致手部肌力不足,且身高僅123公分,生理特質影響整理文件的效率及整齊度,為了改善這樣的問題,由就業中心同仁間熱心討論,為他客製發想出能精準省時的改善輔具,讓負責整卷的小瑋提昇工作速度,在使用頻繁的文件夾所需工時從34秒減到3秒,甚至用單手也能操作完成。此項發想是在服務中觀察求職者需求,並發揮巧思的改善案例,更於今(108)年勞動部舉辦第6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獲獎,創意貼心獲得評審肯定,更協助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中自信工作。

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表示,分署將持續扮演好企業與身心障礙者間的橋樑,透過國際身障日這天,呼籲並鼓勵用人單位善用政府資源僱用身心障礙者,共創友善無礙職場環境。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僱用身障者相關資源服務,請上臺灣就業通網站或撥打專線0800-777-888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