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關鍵報告」 讓大數據成為警犯罪預測助力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為了提升員警危機處理能力,除平時加強體技、鍛鍊體能,更於108年11月25日聯合勤教時段,邀請「世界百大教育家」逢甲大學政治系暨研究所教授楊志誠博士,以「社會治安危機管理與大數據運用」為題,由學術觀點結合時事,從知識層面強化員警的專業能力,全長90分鐘的演講,讓員警們大呼過癮,聽得欲罷不能。

楊教授長年擔任治安及公安領域的市政顧問,對於社會治安的危機管理有獨到見解,他開門見山指出,從風險開始醞釀的階段就做好風險管理,才能夠真正有效處理危機,而風險管理的觀念尤其適用於犯罪預防。楊教授指出,電子通訊軟體的高度發展為生活帶來了便利性,同時卻也帶來相對的犯罪隱匿性,尤其面對群眾事件,過去的危機處理方式,恐怕不再能有效解決問題,甚至可能發散負面效應;然而,相對地,科技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其產生豐富的大數據,若將之應用在治安危機管理,透過分析過去案例、預測未來趨勢,妥善預擬情境規劃,則可以提升犯罪預防的成效。

分局長陳武康表示,同仁平時忙於公務,罕有閒暇接觸勤業務外的專業講座,因此透過每月聯合勤教,跳脫勤教即是績效檢討、政令宣達的傳統窠臼,本次因緣際會相當難得才能請到楊教授前來演講,鼓勵同仁隨著時代演進,思維也要跟著進化,而警政工作同樣需要與時俱進,才能夠見招拆招,擴大社會治安的守備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