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國衛生部特別顧問洽談轉診合作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108年11月27日(星期三)中午諾魯航空公司兼衛生部特別顧問柯克董事長(Dr. Kieren Keke)一行人在諾魯駐台使館凱法斯大使及我外交部林明誠公使陪同下,至臺中榮總交流訪問,洽談轉診合作事宜。本次參訪由張宗泓副院長接待,表示許惠恒院長非常重視雙方合作,張副院長及在場接待人員多曾至諾魯支援,與諾國民眾親切感覺就像是一家人。

臺中榮總近十年來持續派遣常駐醫師及每年2至3梯次的行動醫療團支援諾魯,更積極推動國際醫療轉診的模式,與諾魯衛生部、醫院及公衛中心長期建立良好夥伴關係,將諾魯無法治療的病人轉診到中榮,以先進的醫療技術、專業的照顧團隊,並秉持愛心、誠信等核心價值,提供友邦國家人民最優質的醫療服務。104年簽訂轉診合作備忘錄以來,已嘉惠45位諾魯民眾,其間救治許多重難症病人,包括急性呼吸窘迫病童、先天顎裂男童重獲新聲、眼盲病人重新恢復清晰視力等諸多感人故事。

柯克董事長表示,他代表諾魯政府至海外評估轉診合作,瞭解中榮轉診流程、醫療品質及過往合作經驗,配合近期規劃諾魯至臺灣直飛航線,縮短兩地交通時間,協助當地民眾從諾魯轉診至中榮,獲得良好的醫療照顧。最後,衷心感謝及肯定中榮的服務,有助提升當地醫療水準。

柯克董事長在本院國際醫療中心及腎臟科徐佳鈿、鍾牧圻兩位醫師陪同下,參觀中榮洗腎中心血液透析智能化系統、智能多功能服務櫃臺、六星級抽血站,對中榮智慧醫院設施、機器人榮伯特及各項貼心服務印象深刻,例如,智能化系統預約排程、監控及記錄管理,減少人為輸打錯誤;提供身障人士專屬自助報到機及服務櫃檯,可自動調整抽血桌高度。最後至糖尿病衛教中心,由糖尿病個管師解說糖尿病衛教,因諾魯當地糖尿病盛行率高,中榮已將糖尿病管理模式透過醫療團帶到諾魯,有效改善當地糖尿病人照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