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投分署運用「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助企業營造幸福職場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為協助中高齡穩定就業,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推動「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計畫,由專家委員實際到公司了解狀況,提出能為中高齡員工減緩工作障礙、提升工作效能的具體建議,這項計畫開辦至今,已成功協助近200家企業1,662名中高齡工作者,需要的企業或勞工可多多善用這項資源。

資深技師阿賓與坤哥因工作中需要頻繁負重及彎腰作業,長期下來造成腰痠、脊椎疼痛等問題,倆人工作的台生實業公司向中彰投分署申請「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該公司接受了專家委員提供的「組裝作業搬運設備」建議,將原先由人力搬移的作業平台,加裝萬向滾珠檯以改善橫向移動之阻力,再者,以省力臂搬運機吊掛按摩椅成品,改善中高齡者搬運成品的體力負荷。有了這些輔具後,阿賓與坤哥現在可各自獨立完成搬運作業,省時、省力又有效率,更大幅改善了阿賓與坤哥因工作而導致腰痠、脊椎疼痛的問題。

台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有55名員工,其中有17人是中高齡,當中不乏任職超過20年以上的資深員工。公司所研發的按摩椅等健康運動器材都是百分之百MIT製造,但按摩椅每件平均重量約50~120公斤不等,成品的拆解、裝箱、打包及堆疊原本全採用純人工搬運,對於邁入中高齡的員工而言非常耗費體力,董事長體恤員工,特別向中彰投分署申請「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藉此減輕員工體力負荷。

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表示,「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包含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提供就業輔具、改善工作條件、調整工作方法、改善職場工作環境等五大面項,改善後滿意度高達9成,有助企業勞工雙贏,鼓勵企業、勞工多加利用這項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