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青村有氧運動 青年故事超感動

【記者 玉女 南投 報導】

為啟動洄游農村系列計畫明(109)年十周年之宣傳活動,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特於今(108)年底出版「40⁺個勇闖青村的故事」,透過新書發表會等一系列活動露出,引動更多民眾及青年學子,關注並參與農村發展議題,直接導入不同領域青年人才,協助農村產業加值與多角化經營。本(29)日在臺北華山1941文創園區雜學校展館召開新書發表會,除邀請「好食機」創辦人謝昇佑擔任嘉賓外,更邀請青年朋友一起來分享書中最感動自己的農村故事。
  
水保局表示早從100年辦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開始,陸續增加洄游農STAY計畫、洄游二次方、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青年回鄉行動獎勵等一系列計畫,持續引動許多具備不同專業領域的青年進入農村,學生專長從設計傳播、都市規劃、地景建築到科技創新等不同角度,觀察到農村在地的需求,進而提出解決方案,最後決定回留農村,逐漸累積成許多跨域且專業的青年團隊,成為農村創意發展的亮點,也讓農村得以翻轉改變。
  
本書摘錄了40餘則青年參與農村發展的精彩案例,青年以無限創意與積極熱情,參與農村產業發展、文化技藝傳承、環境永續、體驗教育及共享經濟等在地議題;同時呼應青年為農村帶來動能,連結年輕世代運動風潮主題,觀察不同時期青年進入農村的行動案例,從「洄游滾輪」一窺青年參與農村的過程,回顧「青年深蹲」的農村故事,越來越多學校、企業與農村場域加入「在地挺舉」,醞釀成一股「農村向上」的力量,從過去到未來、從在地持續「活力伸展」到國際!
  
現場也邀請勇闖農村的青年朋友「旅人食通信」魏曉恩、「金瓜三號」蔡威德、「梨理人農村工作室」徐振捷、「螢火蟲書屋」葉家豪,以及「Elite」徐育涵分享如何在農村多角化經營的經驗以及創意,這些青年有的透過文字向大眾傳遞農業農產及土地人文的風情、或靈機一動將廢棄資材製成梨梗筆,也幫助脫離煙害陰霾、或建立循環經濟模式,永續經營農村孩童陪伴空間、或利用資訊導入建構農業資訊平台、或靠設計翻轉農村,以新型態六級化產業,集結在地青農帶動坪林老茶香魅力重生。
  
純樸的農村因為青年的加入,增添了許多活力,更開創了許多極富意義的經營模式;青年也因為農村,找到自己與土地連結的最佳舞台,造就了一樁樁最溫暖人心的「青村築夢、築夢踏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