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水袋讓低血壓洗腎病人救回一命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48歲的張先生是一名單身貴族,因末期腎衰竭定期在洗腎中心接受透析治療。11月初張先生因頭暈跌倒,撞到頭被送往臺中醫院,急診醫師在抽血檢查後,發現鉀離子過高,於是轉介給腎臟科劉思緯醫師進一步住院治療。

劉思緯醫師表示,做身體檢查時,發現張先生的體溫偏低約32度c,心搏偏慢且不規則,張先生又說自己先前接受洗腎時,也有低血壓的現象。因此劉醫師也安排甲狀腺功能檢查,果然發現張先生有甲狀腺低下的情況,在給予甲狀腺素補充及透析間加溫治療後,改善患者症狀。

劉思緯醫師說,血壓偏低在血液透析,尤其是水份控制不佳的腎友是常見的併發症,其次像營養不良、高血壓、糖尿病症狀的腎友,在洗腎時也會有血壓低的情況發生,張先生這次住院治療,劉思緯醫師利用溫水袋做為主動的週邊回溫,透析間加溫治療的主動中心回溫,透過洗腎機必要時調高或降低溫度,適當調節病人體溫,使鉀離子能充分洗出來,患者症狀明顯改善,隨後就出院了。

劉思緯醫師指出,這種低血壓的治療,並不適用於任何透析低血壓的病患,必須謹慎評估病患之前是否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如心血管問題、血壓藥使用、營養狀況、或感染的情形,上述四種情況都會影響治療的成功機率,治療後病患仍需觀察體溫偏低、心跳緩慢、血壓降低情形或意識狀況改變,若發生上述合併症時,須立即回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