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女僕亂入生活節奏 黑色默劇《一主二僕》令人捧腹叫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今年歌劇院「遇見巨人」系列最令人莞爾發噱的作品,來自荷蘭的雅克普‧奧勒伯劇團《一主二僕》,本週末(11月30日、12月1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票券早於月前售罄!

傳承冷面笑匠 致敬默片經典
以豐富的肢體語言、絕佳的默契,搭配現場搖滾樂隊唱奏,節奏明快又荒誕幽默,展開一場魔幻驚奇的劇場狂想《一主二僕》,由雅克普.奧勒伯編創執導,他深受黑白默片時代「冷面笑匠」巴斯特.基頓1920年的啟發,從其著名默片《稻草人》為靈感,創作《一主二僕》向他致敬,除了演出者畫白臉凸顯基頓著名的「無表情」表演,更將片中的肢體特技與笑梗發揮得淋漓盡致。奧勒伯表示:「基頓的電影帶有濃厚的劇場元素,充滿創意與魔幻的色彩放在現代舞台上依然精采。」

《一主二僕》敘述兩名男子合住一屋,雖然空間狹窄但兩人運用巧思,打造各種多重功能家具,更發明了一個機器女僕,讓它來料理家事,伺候主人。沒想到機器女僕不受控制,甚至還有自己意志,兩個男子疲於奔命,大大翻轉「主」與「僕」的邊際,不但挑戰傳統男女性別空間的想像,也碰觸了人與機器的矛盾衝突。

現場搖滾樂隊為默劇增色
舞台上三位演員以精準的肢體動作和雜耍特技,打造出這一齣辛辣爆笑的喜劇。《一主二僕》自2012年首演後獲得包括VSCD荷蘭國家默劇大獎等獎項,更二度受邀至倫敦國際默劇節演出,國際邀演不斷,在臺中的首場將是第200場演出。飾演機器女僕的蕬爾柯.洪德瑪克獲2012哥倫比那獎最佳女主角提名時,是首位以沒有台詞的角色入圍該獎項的女演員。

音樂是默劇不可或缺的元素。奧勒伯仿效早年默片放映現場安排樂手現場即興演奏的方式,邀請阿姆斯特丹獨立搖滾樂團阿拉默賽軌Alamo Race Track創作音樂並參與演出。豐富的舞台元素、充滿新意的音樂、精湛的肢體技巧與層出不窮的笑料,交織一場荒誕的狂想肢體喜劇,也難怪一再加開座位仍是一票難求!

演出資訊
雅克普・奧勒伯劇團《一主二僕》
時間:11月30日14:30
12月1日14:30
地點: 臺中國家歌劇院 中劇院
官網資訊:https://www.npac-ntt.org/npacnttprogram?uid=14&pid=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