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山教會濃濃原味攜手彰基醫院 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

【記者 江文賓 彰化 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彰山教會過去是由一群來平地討生活的原住民所組成,包括排灣、布農、賽德克、阿美、魯凱、太魯閣及泰雅爾等族,後來也加入許多在地居民。教會為配合政府長照政策而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更進一步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目前長輩有布農族3名、賽德克族1人、阿美族1人,其餘20幾位均為在地居民,25日舉辦揭牌儀式,原住民長輩穿著傳統服飾盛裝打扮,現場充滿濃濃原民風味。

彰基董事長暨彰山教會主任牧師陳信良、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彰基長照創新服務e院王文甫醫師、立法委員黃秀芳、彰化縣政府、彰化市公所長官及地方民意代表等,蒞臨現場祝賀。

彰山教會主任牧師陳信良表示,彰山教會是由一群來平地討生活的原住民所組成的,大約40年前台灣經濟起飛,工廠急需勞動力,全台灣鄉村人口急速往都市集中,而彰化也有很多中小企業的工廠,因此南投信義鄉、仁愛鄉的原住民(舊時稱山地人)年輕朋友紛紛往都市求職賺錢,原住民朋友在原鄉大部份都已信主,來平地後也就近找教會聚會,這群原住民起先在彰化教會聚會,所以就稱為彰化山地青年團契,有固定的聚會,人數越來越多,也加入許多在地居民,進而開始思考成立教會,「彰山教會」的名字即由此而來。

轉眼間,彰山教會邁入三十年了,當時的青年如今也逐漸步入老年,高齡化成為新的考驗,過去彰山教會為了安定信徒的生活成立了彰山環保公司,提供就職機會,也成立的國小國中高中的課輔班,讓信徒在各年齡層都得到適當的牧養,身心靈全人的照顧。眼見會友漸漸退休邁入老年,教會的主任牧師陳信良深感老人事工的重要性,所以配合政府長照政策而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進一步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讓彰山教會可以為社區提供更豐富更多元的服務,期待能做得盡善盡美,這一切都是為了榮神益人,將一切榮耀歸於上帝。

彰山教會牧師娘暨志工葉碧貞表示,先生黃謙舜在教會擔任教育牧師,去年八月底確診「肺腺癌第三B期」,心想他是家裡最健康的人,也會生病?!而且這麼嚴重!生命實在是太無常了,心想如何活得有意義,才是更重要的事。

葉碧貞指出,今年適逢彰山教會設教30週年,響應長老教會投入長照2.0服務,開設「老人社區關懷據點」。雖然自己仍在上班,但也毅然決定投入服務奉獻的志工行列,利用假日或自假前往參加關懷據點的「觀摩會」、「成果發表會」等活動,進一步學習了解據點服務事宜。在同屬教會體系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助輔導下,彰山教會關懷據點於5月1日開始營運,在職期間仍持續自假投入據點志工服務,因服務過程中的感受與長輩的回饋,也再次體認到身體健康與樂活人生的重要,並決定於五月中旬正式辦理退休,全心投入據點志工,希望可以讓自己的未來,可以活得更加充實、更有意義。

彰山教會關懷據點在彰基長照創新服務團隊的協助下,經過志工們與教會會友團隊的努力,草創初期會友常常從山上運菜下山,成為共餐桌上菜餚,陳信良笑著說,原住民天性樂觀、好客,喜歡分享自己家鄉所種植的高麗菜、敏豆仔、地瓜、南瓜、牛番茄、高山菜,因有大家『實質奉獻』互助精神,才得以減少一些些支出。關懷據點9月份通過評估並於11月核定為「C級巷弄長照站」,12月份起可以在每周二、三、四,提供全天服務社區長輩。目前據點活動長輩也穩定成長至約30人,對於團隊的付出皆是正面的肯定與鼓勵,也是讓葉碧貞未來持續奉獻付出的原動力。這是彰化第一個由「原民教會」成立的C級巷弄長照站。

原民長輩陳柯阿美(81歲、布農族),原本獨居高雄市桃園區的山區,因而三餐不正常導致身體虛弱經常有就醫需求,因此讓長輩北上與次子一家同住,甫至全新及陌生的環境,阿嬤因語言隔閡導致適應狀況不佳,子女白天均須外出工作,因此常常一人獨坐門口發呆鮮少與鄰居互動,雖有宗教信仰也固定至教會進行禮拜,但初期仍常於禮拜過程中昏倒送醫急診,醫師表示阿嬤因過去飲食起居不穩定導致身體惡化,適逢彰山教會辦理關懷據點可提供長輩白天活動與餐飲照顧,且彰山教會為原民教會,會內多有許多原民可與長輩互動,幾個月下來,阿嬤身體狀況及社區互動均明顯改善,也會主動與社區鄰居打招呼,活動過程中也未曾再出現過身體不適等情形。

陳信良牧師,也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董事長,進一步提到,彰化中會為落實及實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齡照顧發展藍圖,積極配合政府推動長照2.0計劃,從關懷社區做起,進一步提升成立C級長照巷弄站,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和營養共餐服務。這是全國第一個有效整合醫療和教會資源,由同屬長老教會系統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和彰化中會合力協助10家地方教會,共同參與「長照 2.0」的社區整體照顧網絡。10家教會分別於鹿港(鹿港教會),福興(萬豐教會),員林(員東路教會),永靖(聖約翰教會),和美(和美教會),埤頭(合興教會),二林(二林教會),芳苑(路上教會/芳苑教會),彰化(彰山教會)。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醫師表示,彰基是個愛的醫院,彰基醫療體系在上下同心努力之下,大家同心、同工、同行,做為傳愛的醫院,把上帝的愛傳給每一位病患,更希望往社區延伸,從事長照事工,服務更多需要的長者。讓整個大彰化的長者,獲得滿滿的愛與祝福。

彰基長照創新服務e院王文甫醫師表示,彰基將攜手教會致力長照巷弄據點的拓展,以及品質提升。由專業團隊提供每週內容不同的課程,包括體適能、律動、手語、唱歌、讚美操、手工藝勞作等,從最基本的供餐、護理服務,到活動筋骨、延緩退化、衛教課程的課程都有,讓長者可以透過身體的舒展、復健和認知活動等等,延緩老化的速度,甚至是「活化」長者的身心。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彰化縣已邁入高齡社會,因此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各項創新服務,提升照顧品質落實在地老化的目標。為減輕家屬照顧負擔,在地化C級巷弄長照站的設立,能讓長輩願意從家中走出來,透過共餐、動態/靜態活動,認識新朋友,增進人際互動,豐富生活,彰化縣積極在各鄉鎮推動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今年已有200個C級巷弄長照站設立開辦,未來將逐步擴大至全縣各鄉鎮各社區,而醫療院所結合教會力量投入長照,更能發揮1+1大於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