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妝品、美髮兩系聯合畢展 遶境平安布條變時尚吊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大甲鎮瀾宮遶境平安紅布條、零食等多元素材帶搖身變成時尚妝飾!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及美髮造型設計系舉辦聯合畢業成果展,學生發揮創意運用多元素材,搭配妝髮設計,展現信仰、七情六慾交織的人類多元內心世界,還在頭髮黏上百片棕色髮片營造出枯葉感,搭配憤怒、哭泣感眼妝,來控訴國際間近來森林大規模遭火吻破壞的環境危機。

擔任畢展藝術總監的妝品系副教授施珮緹指出,這次聯合畢展主題「解顏,Chromosome」時尚、隱顯、染色體,學生分別以單一的顏色來詮釋創作,每一張容顏面下之獨具個性,為了讓作品更完美,至少經過8次的彩排,過程中不停的修正;美髮系依畢展主題,再分成海洋、森林、科幻三大類,把人類破壞大自然環境的現實面,用時尚的妝髮傳達出來。

「解放時尚」這組運用銀色系展現獨樹一格的時尚。組長邱楹淇表示,為了表達現代人被禁錮的感覺,大量使用灰階色彩,右臉的妝使用煙燻黑妝,左臉則畫上亂串的線條,另外,把代表七情六慾的圖片黏貼變成上衣,用大甲鎮瀾宮遶境合境平安紅布條變成吊帶,大量的零食則變成背包,來強調每個人內心都有屬於自己的各種小世界,受到信仰及社會禮教約束,不敢展現出來。

「掠」這組使用橘色打造時尚獵人。組長陳佳莉說,他們使用類似毛草的材料,營造出游牧民族四處掠奪的現象,臉妝畫上獨特符號,呈現出遊牧民族的信仰圖騰,為了顯示出弱肉強食的草原生態,使用塑膠模特兒的身軀、假的斷腿,當作掠奪而來的戰利品。

「色思」這組則使用黃色當創作基調。組長羅佳安表示,黃色讓人聯想到陽光,想要營造純真的童年,以兒童遊樂設施防護網當聯想,運用大量的黃色毛線編織衣服配飾,翻轉傳統編織手法,臉妝採用不同顏色粗線條,代表兒童天真無邪的塗鴉。

「共生」這組以藍色創作,大量使用熱熔膠當原料。組長高亭伃說,創作理念以海洋被汙染為出發點,設計出人類與藻類共生的新生命,用熱熔膠製作出如海浪般的衣服,臉上也畫出浪花印記,希望大家可以愛護海洋。

「森林」這組也以環境遭受破壞為出發點,今年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澳洲森林大火恐讓無尾熊滅絕,均讓學生覺得更要愛護大自然。學生許宏瑋說,他們顏色搭配重要運用中低明度搭配上枯葉的設計,來呈現出沒有生機的森林,衣服部分利用凌亂編織呈現出森林被人類破壞的不堪。學生游采蓉與林靜瑩他們使用棕色系,以異材質、染色假髮片製作出枯葉、枯樹的造型,眼妝特別化出憤怒、哭泣感,傳達森林遭受破壞的悲痛,呼籲大家愛護環境。

為了讓破壞後的森林依舊能生生不息,學生吳宇昌與王語涵則創作下雪的森林。吳宇昌說,頭上用編髮的技巧,用髮束花了4個月打造類似芒草的浮誇造型,身上則用鴕鳥羽毛營造出輕飄飄的感覺,希望在下雪過後,森林萬物經過沉寂後再恢復生機。

「海洋」這組則用塑膠的賽璐璐片等原料重新塑形後,打造時尚造型及髮型。學生許宏蔚、曾韋綺、許希而、魏郁璇、羅珈宜、曾湘嵋,他們以海浪、珊瑚為發想,塑造海洋元素的創作,也把麻繩抽絲後噴漆黏貼在模特兒身上,傳達海洋遭受到汙染慘況。

「科幻」這組則大量使用螢光色,學生張雅玉與吳婕瑀,用破碎的鏡子、鋁線等材料,創作未來科幻感的作品。學生陳美心與潘逸庭說,她們花了一個月製作,用水管、束帶製作時空背包,意味著時空旅行者,穿縮未來與過去的世界,探索新的科技,創造無限可能;另外,學生鍾裕翔與黃羽慈則用鐵絲、汽車玻璃貼紙,參考古希臘的人物,創作出有流線速度感的髮型作品。

美髮系主任王曉芬表示,聯合畢展展現學生的學習成果,每次彩排邀請業界的設計師指導,讓學生的作品一次比一次進步,12月1日下午1點將在學校舉辦今年的聯合畢展,歡迎民眾到校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