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婦突顏面神經失調 多管齊下靜脈營養輔助治療助恢復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55歲何女士日前突然發生左半邊臉幾乎無法動彈、嘴角下垂口水直流、眼睛也閉不緊等症狀,她以為是中風,趕緊至長安醫院神經內科就診,經陳惠萱醫師詳細檢查評估後,診斷是顏面神經失調的一種「貝爾氏麻痹症」(Bell’s palsy),經類固醇藥物輔以靜脈營養治療,以及針灸、復健,一個月內已恢復八、九成,復原情況良好。醫師表示顏面神經患者只要早期介入,積極治療,再加上注意日常生活保健,恢復機率通常很高。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陳惠萱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可分為中樞型與周邊型兩種,中樞型的原因多是腦中風、腦瘤等腦內病灶;周邊型則多是病毒感染造成,如帶狀皰疹感染,可能在耳朵附近合併有皰疹的皮膚表現,其他像是外傷、腦腫瘤、免疫引起的病變,影響到第七對的顱神經(即顏面神經)都可能造成。若經檢查無明顯病因,則會被歸類到「貝爾氏麻痹症」,何女士即是其一。

「貝爾氏麻痹症」是一種急性、周邊型、原因不明確的顏面神經麻痺,但現在研究發現也可能和眾多病毒有關。特別好發於季節交替之際,尤其是壓力大、勞累、免疫力低落的人,特別容易發生。此外,孕婦及糖尿病患者發病的危險性也很高。

陳惠萱醫師進一步指出,「貝爾氏麻痹症」在治療上,急性期7~10天內,先給予類固醇治療,可合併像是維生素B12等促進末稍神經修復,若有皰疹病毒感染需合併使用抗病毒藥;其次加以一些輔助療法,如針灸、中藥及復健,此外何女士還有接受靜脈營養的注射,在手部靜脈放置針管,透過點滴注射多重營養素,會依個體化差異做調整,可幫助修復顏面神經、縮短恢復歷程。

陳惠萱醫師呼籲顏面神經失調患者一定要配合醫師醫囑,按時服用藥物外,平常在家裡的日常生活保健也很重要,可做一些簡單適度的臉部按摩,飲食上要注意維生素的攝取,減少食用烤、炸、辣等加速發炎的物質,心情要保持輕鬆愉悅、避免菸酒,以及充足的睡眠都可以幫助身體的修復,也要注意因眼睛閉不緊造成的過度刺激,適時給予遮蔽保護或點眼藥水。若病情有惡化或出現更多症狀,要盡快就醫。基本上只要搭配藥物及輔助治療,多管齊下,復原機率通常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