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長者的「醫」靠 慈濟人醫雙溪義診18載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北區慈濟人醫會定期前往偏遠山區、無醫村進行義診,11月24日前往新北市雙溪區義診,除了在雙溪國小舉辦義診,為當地鄉親服務了61人。另外分10條路線前往山區長者家往診關懷。18年來,這裡的長者都記得每個單數月的周六,慈濟人會上山關懷他們,一早就準備了茶、自家種的水果等候慈濟人的到來。其中一位阿雄爺爺開心地向志工表示:「你們來我心裡就很開心,謝謝你們。」

依據新北市雙溪區公所統計,2018年底雙溪區的人口為8860人,老年人口占25.79%,老化指數逐年成長。年輕人在外地工作求學,長者多半獨居,北區慈濟人醫會在2001年12月開始定期前往雙溪義診。

11月24日6點多,慈濟人醫會志工陸續出發前往雙溪國小集合,共開內科、外科、中醫科、眼科、牙科等義診。另外分10條路線前往細雨紛飛的蜿蜒山路,手機大半時間沒有訊號,慈濟人醫會的醫師、護理師、藥師,以及慈濟志工朝著一戶戶老朋友家前進。

83歲的連奶奶從小在雙溪山上長大,平時就醫需搭乘社區巴士下山,再搭火車到汐止由子女們陪同就醫。連奶奶的媳婦今日返家,向人醫會醫師表示連爺爺反應早上吃了藥會有暈眩不適,子女擔心是營養不良、貧血。慈濟人醫會洪茂雄藥師仔細看了藥,知道這顆藥是一天一顆,洪藥師把藥的用途、副作用解釋清楚,請子女陪診時詢問醫師:可否改到晚上服藥。

連家子女們聽了安心,慈濟志工也獻上新的春聯、唱著無量壽福祝福爺爺奶奶。87歲連爺爺開心表示,感恩大家經常一起來關心祝福。

77歲的吳爺爺表示最近睡不好、常耳鳴,慈濟人醫會認為是高血壓沒有控制好。藥師發現11月快過完了,吳爺爺還在吃8月開的藥,原來爺爺聽到:這個藥只能控制高血壓,無法根治,誤以為吃太多血壓會變太低,所以血壓高時才吃,導致兩三天才吃一次。

洪茂雄藥師耐心地分析給吳爺爺聽:醫師開的藥是對的,藥不能停,才有效果。千萬不要兩三天才吃一次導致血壓沒有控制好,醫師只好調整藥量,這樣副作用會更多。吳爺爺聽了點點頭表示知道了。

來到一位奶奶家,奶奶開心地跟志工說過幾天要作醮,護理師為奶奶量血糖發現較上個月高。奶奶表示很少吃甜的,同住的女兒忍不住說,奶奶平時都喝好幾次三合一咖啡、提神飲料,不僅血壓、血糖無法控制,又因晚上睡不好,白天喝更多提神飲料、咖啡,反覆循環,希望藉由人醫會的專業提醒母親。

藥師耐心地告訴奶奶,含糖飲料會影響血糖的控制,提神飲料影響了睡眠,相對地血壓就無法控制。奶奶聽完點點頭答應,女兒心裡也放下大石。

78歲的阿雄爺爺平時都在山區撿回收物給慈濟做環保,但沒事就喝感冒藥水,人醫會藥師跟阿雄爺爺說,藥水裡面也有藥,這樣會影響到平時吃的藥。阿雄爺爺準備了自己家種的水果請志工吃,開心地說:「你們來我心裡就很開,謝謝你們。」

雙溪第一位慈濟志工連吳盆師姊跟這裡的長者已認識20多年,連吳盆師姊表示,過去上山訪視需要在山上過夜、來回要2天,現在有車子載上來就很方便。有時候子女跟我們說的話老人家不一定會聽進去,透過慈濟人醫會解釋,他們比較會聽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