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貝里斯建交30週年 大使館特邀台灣導演致詞交流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今年中國的金雞百花獎頒獎典禮在特別的考量下選擇與台灣金馬獎撞期,這個特殊的情勢讓今年台灣的電影圈特別團結,在這場別具歷史意義的頒獎典禮到來之前,台灣的動畫長片《幸福路上》(宋欣穎導演)與洪馬克導演在地球另一端替台灣進行了一場精彩的外交任務。洪馬克在貝里斯期間不僅擔任開幕式主題演講人,更主持了電影工作坊並接受了數場電視採訪,他表示台灣跟貝里斯的觀眾看完《幸福路上》都深受感動,因為臺貝兩國就像地球兩端的雙胞胎,擁有極度相似的歷史與政治背景,彼此也面對相同的國際挑戰,一定要互相扶持才能攜手渡過難關。

中華民國與貝里斯建交至今30週年,今年貝里斯國際影展特別以宋欣穎導演的《幸福路上》擔任開幕片,並透過中華民國駐貝里斯大使館的引薦,由貝里斯國家文化及歷史研究院邀請台灣導演洪馬克擔任開幕典禮專題演講人,洪馬克上台致詞時不但再度拿出「我愛台灣」的小紅旗自我介紹,專題演講更特地用當地獨有的貝里斯克里歐語當作開場白,引起全場國際影人轟動。

洪馬克表示在臺貝兩國建交30週年之際,由中華民國駐貝里斯大使館向貝國主辦單位建議並獲同意洽邀參展的開幕片《幸福路上》別具意義,因為貝里斯與台灣像是地球兩端的雙胞胎,彼此都擁有上千年的原住民文明,近數百年來也都曾遭遇過外來殖民統治,但兩邊堅韌又有決心的人民鍥而不捨,經過民主體制洗禮後,終於都能當家作主,目前彼此都使用著世界上最強的語言當作官方語(台灣為中文、貝里斯為英語),而雙方至今也都仍面臨著國家安全、氣候變遷、語言文化保存、經濟轉型及自身在全球化環境中的定位等各種問題或挑戰。

而《幸福路上》這部電影表面上看似是一個女孩歷時30年追求幸福的成長史,但是電影中經歷了政治民主化、言論自由、族群差異、語言議題、國家認同以及女孩成長後離開家鄉再度回家尋求幸福真諦的過程,實際上反映出來的是台灣歷時30年追求民主自由的抗爭史,而這段歷史跟貝里斯過去30年的發展史剛好有很大程度相似之處,因此放映期間獲得現場許多僑胞與貝里斯人的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