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紅燈遭擦撞,車輪輾壓險截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台中一名60歲吳姓婦人,10月底在停等紅燈時,被轉彎的小轎車擦撞倒地,右腳掌又慘被後車輪輾壓,造成嚴重開放性骨折,急送至臺中醫院,所幸經醫療團隊緊急清創與治療後,傷口復原的很順利。

高壓氧治療中心黃敏旭主任說,吳姓婦人被車輪輾壓所造成的開放性骨折,是輾壓後的大面積傷口,無法立即縫合,需分兩階段進行手術治療,還好吳婦的腳趾並未完全截斷,先將傷口清創乾淨避免感染,以微創手術植入鋼釘固定骨折,再配合高壓氧輔助治療,增加皮瓣存活機率,保住大部分皮肉,讓第二階段的補皮手術範圍更小更順利。

黃敏旭主任指出,如果傷口感染壞死,可能需反覆進行清創手術,甚至有截肢的風險。吳女士除了感謝醫療團隊,也提醒開車族,轉彎一定要多留意輪胎差距,大型車的內輪差釀成死傷時有所聞,再也不要有人像她一樣被撞受傷了。

黃敏旭主任進一步說明,藉由高壓氧治療,在高壓氧艙內給予100%純氧,加壓治療時間約60分鐘,組織內的氧分壓會增加達到平常10~15倍,在急性感染期可增加白血球的吞噬能力,對部分的厭氧菌會產生直接的殺菌效果,也藉著周邊血管的收縮改善受損部位的組織腫脹。在恢復期,高壓氧治療可以增加微血管新生,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加速傷口癒合。

黃敏旭主任表示,高壓氧治療吳婦因擦撞導致的大片輾壓傷口及術後的傷口照護,有相當好的成效。目前臺中醫院全新啟用高壓氧單人治療艙設備,提供有需要的民眾諮詢,諮詢專線:(04)22294411轉1158陳小姐。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