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越合作國際土石流觀測 開啟新南向土砂防災新紀元

【記者 玉女 南投 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協助越南建置土石流觀測站完成,立下新南向防災外交里程碑。2019年11月21日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與越南農業暨農村發展部防災總局局長、越南環境資源部地質與礦產資源研究所副所長及越南老街省省長等官員見證下,於越南老街省沙壩區舉行土石流觀測站啟用典禮。
  
受氣候變遷影響近年來世界各國遭受許多複雜的天然災害衝擊。因此,跨國的防災交流合作就顯得非常重要,水土保持局近年更積極推動國際交流合作與各國互相交流防災技術與經驗。本國際合作始於2017年12月22日與越南環境資源部地質與礦產資源研究所就地質災害及土石流預警機制議題簽署合作備忘錄,為協助越南面對未來極端氣候下土石流災害事件的衝擊,今 (2019) 年臺越雙方規劃於越南老街省沙壩區合作建置土石流觀測站。
  
越南所遭遇之天然災害,在中南部主要為洪水災害,在北部則為土石流、崩塌等災害,台灣過去也曾面臨同樣的問題,經本局不斷研發各項科技防災技術,並積極推動自主防災社區及土石流防災專員等制度,透過災害預警技術及避難機制等軟硬體措施之整合,來達成坡地防災、減災及避災的目標。未來希望藉由臺灣提供土石流防災觀測技術及觀測資料分析方法,持續與越南共同進行土砂災害研究,也期待能擴大防災技術合作層面,促成台灣與越南雙贏互惠。
  
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表示,隨著越南土石流觀測站啟用,顯示本局在土石流防減災技術的成就已獲得國際肯定,期許未來持續協助其他新南向國家,提升坡地災害監測技術及應變能力,並將此觀念與技術透過國際合作進行推廣,建立我國防災之國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