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詩歌節開幕 國家音樂廳古琴演奏家明道獻藝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台灣三大詩歌節之一的濁水溪詩歌節,11月20日於明道大學揭開序幕,首場活動「高山悠、流水長-琴傳世界」,邀請到閩派古琴代表性傳承人張俊波老師,以及古琴演奏技藝傳承人張錦冰老師蒞臨演奏,明道鐵梅藝術中心座無虛席。有別於一般音樂演奏會,此場古琴音樂會結合茶席品茗,聽眾近距離貼近二位古琴大師,琴音伴茶香,現場聽眾如痴如醉。

本次音樂會演奏家張俊波老師及張錦冰老師,19日晚剛結束於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悅琴知音」古琴音樂會,旋即南下彰化明道大學,張俊波老師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閔派古琴)代表性傳承人;張錦冰老師則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古琴演奏技藝傳承人。家住澎湖的碩士生楊哲忠說,有國家音樂廳的大師演奏來到學校,即使沒課也值得搭飛機趕來學校聆聽演奏。

廣陵琴派第十二代傳人同時也是明道中文系石冰教授說,古琴有千年歷史,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口頭與非物質代表作保護名錄」,1977年<旅行者1號>太空船,載著向外星文明發出問候的數十種地球人類表徵,其中金唱片二十七首音樂中最長的一首,就是中國古琴樂曲《高山流水》。明末陳永華隨鄭成功來台,以禮樂教化,奠定古琴傳入台灣的文化基礎。因次結合濁水溪詩歌節,特別邀請兩位國際級的古琴大師來學校奏琴、彈琴。

校長汪大永說,明道大學非常重視人文教育,2016年在人文學院蕭蕭院長規劃下,在明道開設了台灣第一堂龍人古琴課,在大學裡開始推動古琴教育。目前研習古琴的學生人數已近百人。將古琴與詩歌、茶道、書法等傳統藝術相結合,結合音樂教育與人文教育,除了專業知能的學習,也能學到琴樂、詩歌與生活的關係。為期一個月的「濁水溪詩歌節」接續有「詩韻琴音,茶和天下」以及「情無限,思無邪-詩詠天地」一系列的活動,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