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難民教授為土耳其敘童創造未來的希望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11月20日是世界兒童日,但許多兒童卻無法過著快樂的童年,甚至因戰火逃離家園。7年前從敘利亞戰爭逃到土耳其的大學教授主麻(Cuma Serya),為了幫助顛沛流離的同胞而認識了慈濟,從此與慈濟共同幫助難民家庭、孩童就學,2019年11月主麻教授以第一位敘利亞慈濟志工身分,上台向來自全球的慈濟志工表達感恩:「你們的愛我們送到了土耳其,我們每個月約幫助6萬個敘利亞難民,他們因為各位而得到不同的生活。」

2012年從敘利亞逃到土耳其的主麻教授,除了本身與家人分離,看著敘利亞同胞沒錢看病、吃飯、付房租,自己也從大學教授變成了難民,無餘力協助,四處為同胞尋求援助。2014年遇到曾在敘利亞教過的台灣助教,經引介認識了慈濟土耳其負責人胡光中,自此與慈濟一起為難民辦理慈善、醫療、教育等援助,目前擔任慈濟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成立的滿納海國際學校校長,為敘利亞孩童的母語教育盡心盡力。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全球近2590萬名難民,超過半數為18歲以下的人士。主麻教授認為,敘利亞戰爭摧毀了敘利亞的教育根基,這是上百年都補不回來的,沒有教育,未來沒有希望,特別是在別人土地上的小朋友。

根據土耳其慈濟志工訪視結果,在土耳其的敘利亞孩童為了生存需上街乞討、或淪為廉價童工,每天工作13小時、只有13分鐘休息時間包含上廁所,只為了賺取每個月土幣7百里拉,約台幣4千多元的生活費。2014年12月起,慈濟志工開始在街頭、地下工廠尋找失學的敘利亞孩子,希望能免除他們將成為文盲的命運,一一說服家長:唯有教育才能讓孩子的未來有希望。

回憶起故鄉敘利亞,主麻教授指出,7年了,我一直想要回我的國家,但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去,很多難民逃出來時只有身上穿的衣褲,帶不出來任何東西、失去了所有的財產,在異國住在很糟的房子、做很差的工作。主麻教授說:「他們前途失去光明、孩子無法讀書。過去我常常為了我的敘利亞同胞哭泣,因為不知道怎麼幫助他們,直到2014年開始和慈濟一起幫助敘利亞難民家庭,並成立滿納海國際學校,讓失學孩子終於有機會可以回到學校讀書。」

2019年11月主麻教授受證為慈濟志工,他上台向來自全球的慈濟志工表達感恩:「這些失學的孩子最盼望的就是讀書,過去每天需要工作10幾個小時,因為慈濟滿納海學校的幫助,這些孩子生命中充滿光輝、生命重新燃起希望、他們生命重新不一樣。」

主麻教授提到今年有滿納海學校的學生進入大學,相信他的前途將不一樣了,「我相信這些孩子在心裡面會永遠印著各位對他們的善,他們將會以他們的善回報各位的善,在他們的永生永遠不會忘記各位。」

一路陪伴的慈濟土耳其負責人胡光中,也是穆斯林,胡光中表示,我們相信所有的人事物都是真主阿拉給我們的「前定」,這跟佛教講的「因緣」一樣。真主阿拉要我們行善,這跟慈濟做人道援助的慈善工作是一樣的目標。

2018年初主麻教授終於取得土耳其國籍,他為家人提出簽證申請,一家人終於團圓。主麻教授表示,對我而言,遇到慈濟也是真主阿拉給的「前定」,我的宗教告訴我:「全世界每個人都是我的家人」,我的宗教教我:「用善回饋善」,讓我成為慈濟志工的原因是「承擔更多責任」,回到土耳其我希望能盡自己的力量幫助敘利亞人,用無私的愛幫助他們,這是身為穆斯林、慈濟志工的我必需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