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舞蹈與現場音樂 感受西非舞動魅力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訂於11月24日(日)下午 7 時 30 分舉辦「非洲鼓舞聯合展演《根》2019」舞蹈跨界音樂會,由花蓮WASSA SOGOOD鼓舞樂團攜手臺北Senbe聲唄鼓舞樂團、WASSA FOLI台中非洲鼓舞樂團一同出演,歡迎前往聆賞。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在西非傳統族語裡,打鼓的『打』和說話的『說』是同一個字,透過遠方傳來的節奏,可以清楚地知道村裡正在進行的活動。當非洲舞者跟著音樂律動時,鼓手也會立刻用鼓聲即興地回應舞者的動作。《根》是透過非洲鼓舞的表演,呈現音樂與文化都是來自於生活的理念,在音樂裡我們可以連結彼此,也在鼓聲中相互尊重、彼此欣賞,甚至提供空間與舞臺即興發揮,在當下扶持。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除了帶來西非音樂常見的金盃鼓、敦敦鼓之外,在文化傳承時使用的西非豎琴、西非木琴也將一併登場。豎琴與木琴是西非傳統中世襲音樂家「GRIOT」在傳承文化故事時所使用,在沒有文字的環境下,透過歌謠與詞句的傳頌,讓過去的精神傳遞下來。為了重現音樂史官傳遞文化的樣貌,特地邀請來自幾內亞的樂手慕沙擔綱音樂總監,透過演奏搭配吟唱,重現 GRIOT 傳唱的畫面。

WASSA SOGOOD鼓舞樂團長劉宇哲表示這場結合音樂與舞蹈跨界展演,像乘著音樂的時空旅行般,伴隨說書人的字句描述,帶領觀眾一窺西非文化魅力所在。本場次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票價500、800元,詳情可至港區藝術中心網站http://www.tcsac.gov.tw/或電洽(04)2627-4568轉9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