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性暈厥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心臟內科楊宗元醫師表示有一名80歲男性,最近幾個月經常無預警的昏倒過去,甚至走路到一半也會突然失去知覺。後來,到醫院求診,醫師經過一連串的檢查,才發現他患有嚴重的心律不整,造成腦血管循環灌流不足,讓他經常不自主的昏了過去。

這名男性,過去只有高血壓病史,一向控制良好,身體也很健朗,平日也可務農,近日偶而出現頭昏的狀況時,並不以為意,直到後來出現多次的昏厥,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經住院安排一系列檢查,結果發現是致命性的心室頻脈,正常人每分鐘心跳60到100下,他心室頻脈發作時可達每分鐘心跳約180-200下,於是幫他植入心臟去顫器合併藥物治療後,心跳已恢復正常,症狀獲得改善,再也沒有暈厥狀況發生。

依不同的心律不整所造成的暈厥,部分病患需植入永久性心臟節律器,甚至是心臟去顫器,協助維持正常心跳,但這些節律器會受電磁波影響,因而裝有這類裝置的病人,一定要注意和手機、微波爐等會發出電磁波的物品保持距離,以往心臟節律器一旦受到電磁波干擾,等同停電一般喪失功能,恐造成舊疾復發。

昏厥是指暫時性的意識喪失及肌肉失張,一般很快會恢復知覺,較少遺留後遺症。但卻是一種疾病的徵兆,不可掉以輕心。昏厥最常見的原因是是心因性昏厥,包括病竇症候群(sick sinus syndrome)以及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或心絞痛)。另外心臟瓣膜疾病(常見的如主動脈狹窄)也是常見昏厥的原因。另外還有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是指當身體受到外來的刺激如疼痛、焦慮、情緒緊張或久站時,會有血管舒張的現象發生。這種反射現象經由迷走神經控制,讓心跳下降及周邊血管擴張,最終使得腦部灌流減少而昏倒。而腦血管疾病也會,例如頸動脈硬化或腦血管硬化而導致的暫時性腦缺血發作(簡稱TIA)往往是腦梗塞的前兆,也常常造成老年人暈厥。

若是姿勢改變,也有可能造成直立性低血壓,人在站立時,大量的血液因重力作用留在下肢,人體經由身體的調節功能避免成血壓的降低。老人家因自主調節系統退化,當由臥姿改為立姿時,短時間內無法調適,會造成直立性低血壓(或稱姿勢性低血壓)。一般說來,心因性的暈厥以及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多在幾分鐘內恢復神智,而腦血管疾病造成的意識喪失時間較久,也可能伴隨有單側肢體無力或口齒不清等神經學症狀。民眾還是要就醫詳細檢查,不能輕視昏厥的嚴重性,因為昏厥與猝死的差別只在於意識有無恢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