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元年 產官學齊聚明道分享成功案例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2019是地方創生政策元年,明道大學於11月16日舉辦【2019在地政策論述與實踐論壇】,邀請政策規劃者、縣市政府輔導團隊、實際參與執行者等,發表基隆、雙北、桃園、新竹、台南及高雄及國外的地方創生案例,分享對於地方創生政策與實踐作法。

從早期文建會推動社區營造,歷經營建署規劃師制度、環保署清淨家園,擴展至社區大學、農村再生、多元就業等,政府各部會提出各種政策希望活絡地方發展。明道大學研發長翁政凱表示,國內外年都倡導「地方創生」,希望透過「人、產、地」結合,做出創意、創新、創業,提升地方經濟發展。明道大學景觀系在二年前,在課程中導入地方創生概念,學生發想出「青春,窯不可急」,並製作出校園首座多功能柴燒窯,並造成鄰近社區及中小學的迴響,後續幫社區及中小學建窯,還成了社區的熱門打卡景點。地方創生除了政策推動,可以結合高教資源,從青年學子深耕,才能真正落實:創意、創新、創業的完整概念。

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處長徐燕興也提到,目前社區營造多退休人員參與,應吸引更多不同年齡層人士的加入,擴大公共參與。並持續透過課程、工作坊等培養人才,創造民主、公民的社會氛圍,讓社區居民一起加入,共同提出社區永續發展的運作方案。

此次論壇也邀請多位產業界經營者,也是地方創生實踐者分享成功案例。嬉遊境空間構築工作室的林鍵樺老師,以分享「仕安社區合作社」經驗。台南後壁仕安社區是台南社區規畫師計畫「臺南築角」的營造點之一,林老師在「臺南築角」中扮演指導員,歷經多年來的經營,已有相當人數的青年投入參與,近年創立了「仕安社區合作社」,深耕在地,從地方找到資源特色加以整合後,從中發展出屬於自身的營運模式。「造人」讓青年願意回留農村。把「社區營造」深化,才為「社區營運」啟動「創生」模式,才是避免「地方創生」變成「地方創傷」的關鍵。

明道大學校長汪大永表示,明道大學地處南彰化農業重鎮,近二年農業系、餐旅系及景觀系,協助鄰近鄉鎮進行地方創生,例如:農業系同學組成青年助耕團,以學校的大型農機協助在地小農;餐旅系協助二林、西螺等農會發展農產品加工,景觀系與二林工商建築科的營隊工坊等,希望能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與帶動地方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