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聯手科博館、科工館激發潔能無限創意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聯合舉辦「2019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展」,開幕典禮16日在科博館地球環境廳1樓大廳盛大舉行。展覽期間即日起至24日止在台中科博館舉行,期間展出108年度計畫各單位的精采成果及潔能競賽金牌實作作品等,也有能源小學堂等豐富活動。

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希望能加強具區域特色的能源應用,透過整合的教育訓練達成本土永續發展理念,進而應用在產業與生活上。創意展最大的亮點在於展出計畫中七大不同區域推動中心的再生能源發展應用。如中彰投區域推動中心利用農畜牧衍生的副產物,設計微生物燃料電池與生質氣體火箭等;澎高屏區域推動中心則藉著南台灣充足的陽光,發展富科技感的阿波羅太陽能車,除了靜態展示周末也將開放民眾預約試乘。

假日期間也展出潔能競賽中得獎的作品,分別有國中組、高中職實作組、大學在地實踐組與大學儲能應用組等青年學子發揮無限創意力的成果。更設有能源小學堂,如生質熱氣球、鹽水發電車等豐富課程,讓民眾能透過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實際DIY操作。民眾能體驗各個展區後集章換取精美小禮物。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郭伯臣司長開幕致詞表示此計畫融合地方特色與大學資源,更也延伸至中小學學齡,是適合各年齡層的展覽。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林大惠主任認為,此計畫特色在於將學術研究透過延伸至實際應用。而展名台灣能中的「能」,除了指的是能源外,也是台灣在面對能源安全、需求議題「能不能」動起來。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說到「潔能」可以是「清潔的能源」也可以是「節約的能源」。而潔能的重要性在於能使人們活下去而且要活的更好。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陳訓祥館長說博物館是學校教育延伸的基地,透過跨域合作方式,也達到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所期待教育的功能,最後,感謝科博館也提供很棒的展覽場地,藉著科博館的高參觀人次,讓這些永續發展的種子傳播給更多的民眾。

台灣本身天然資源較其他國家缺乏,又面臨全球環境快速變遷及能源轉型等狀況,能源教育的推廣勢在必行,這次的創意展藉寓教於樂的方式,期盼能帶動大眾對於能源議題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