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打疫苗老小連環病 醫呼籲慎防小感冒併發成肺炎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時序進入秋冬,氣溫忽冷忽熱,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經常伴隨而來。當心小感冒也會釀成呼吸道重症感染,併發肺炎住院。日前就有一位65歲的阿嬤,因感冒到耳鼻喉科看診,久咳無法痊癒,某一天突然喘不過氣來,被送進醫院急診,才發現併發肺炎。阿嬤說:「因為寶貝金孫與幼稚園的小朋友相互傳染感冒,帶回家照顧,一不注意自己也跟著中槍,只是沒想到那麼嚴重竟因肺炎住院…」經醫師仔細問診後,發現阿嬤曾是肺腺癌患者同時也是糖友,因此,併發肺炎的風險更比一般常人高。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建寧總院長表示,台灣肺炎已成為第三大死因 ,根據疾管署最新通報,今(108)年肺炎及流感死亡人數每週約400人,最高峰在年初竟破500人,面對從11月開始至隔年2月將進入高峰期,預防肺炎刻不容緩。而幼童跟65歲以上有慢性疾病族群的長者,更是肺炎重症的高危險群,在世界肺炎日的前夕,醫師們共同呼籲施打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其免疫反應較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強,保護效期也較長,接種可獲得較佳保護力 ,讓老小無後顧之憂。

中山附醫依資料分析,50歲以上診斷肺炎住院患者中,每5人就有1人因為相關疾病或合併症造成死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李原地主任表示,彙整本院自107年1月至12月數據結果發現,肺炎住院的人數將近3,000人,其中因為相關疾病或合併症引起的死亡率高達12%,平均住院天數約36天。透過數據也可看到,將近6成肺炎患者為50歲以上的民眾,這些50歲以上的患者,因為肺炎或是併發其他合併症造成死亡的比率相當高,這數據非常令人震驚。

「肺炎高風險慢性疾病族群,如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免疫低下如HIV感染者、慢性肺病、腎臟疾病或慢性肝病的患者,一旦因感冒或流感感染肺炎,病程往往會快速進展,發病可能不到一週就會死亡。」

李原地主任近來也觀察到幾個年輕型流感合併肺炎或併發症的案例,像是一位年輕的女性,得到感冒三天轉院到急診入院急救,在加護病房安裝了葉克膜之後被診斷A型流感合併肺炎及併發急性心肌炎,以致藥石罔效。還有一位中年的男性(A男)為慢性病毒感染者,在發燒惡寒三天後,因為胸悶、心悸前來急診,快篩確認為A型流感且有心臟病變合併症,緊急送往加護病房,但兩天後仍因為多重器官衰竭合併肺炎回天乏術。另外一位中年的男性(B男),有酗酒引起的肝硬化,也是A型流感合併肺炎,加護病房一住就是半個月才得以出院,在出院衛教前,患者馬上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深怕自己再次踏進鬼門關。上述三例皆是因為流感併發肺炎重症,且在住院前皆未施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因此,李原地主任呼籲上述高風險族群需建立預防接種的觀念。

顧肺不慌「糖」 全台最大戶糖友也是肺炎重症候選人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更有一群超過200萬的糖尿病大戶也是容易併發肺炎的候選人。黃建寧總院長說,根據國健署統計,糖友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 。從健保資料庫2005年到2014年分析國內糖友五大死因,相對於糖友較熟知的共病,如心血管及腎病變有下降外,反而是「肺炎」導致死亡率成長翻倍 。

黃建寧總院長強調,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18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建議,2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未接種過的糖尿病患者,建議先接種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一年後再一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

中山附醫透過醫病共享揪您對抗肺炎!!黃建寧總院長表示,目前國內核准上市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2種,分別為新型的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及舊型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不過當地的年長者對於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像流感疫苗那麼熟悉,因此,中山附醫近幾年透過醫病共享決策,持續不斷與年長者對話溝通,讓他們瞭解肺炎的嚴重度,也透過衛教疫苗選擇,瞭解到這支疫苗是與孫子打的肺炎疫苗是一樣的,如此能拉近長輩們與肺炎疫苗的距離,當年長者聽得進去,疫苗施打度就會提高。

李原地主任建議民眾可優先施打13價疫苗,剩下沒有涵蓋的部分菌株,可以在一年後再打23價,即可讓免疫力的範圍含蓋更廣。至於之前已經打過23價疫苗的民眾,間隔一年後可再接種一劑新型13價疫苗。施打疫苗很重要,及早做好準備,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