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哲志融匯東方語彙與音樂元素創作 獲市長收藏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藝術家劉哲志,以簡化隨性的墨韻線條構圖,與強烈的純色對比布局,帶入熱愛的音樂元素,用筆觸彈奏充滿躍動音律的視覺樂音。今日起至12月1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以「光-來自東方」為題辦理個展,盧秀燕市長親臨開幕式,並頒發獎座,致詞表示自己相當喜愛劉哲志的創作表現,更因此而收藏他的畫作。

劉哲志西畫創作特色將東西方語彙融滙共存,將書法線條、筆墨水氣,及篆刻鈐印方寸天地的空間哲學觀,引進作品試煉。「花語系列」律動線條與錯落色塊、濃烈外放的紫色底調相互呼應。「紅韻」透過中國篆刻的陰陽相生及餘白概念,白色線條花朵、大面積紅彩中冷藍色塊閃動其間,表現愉悅奔放的音韻與節奏感。

劉哲志的油畫表現,簡練的粗獷線條宛若草書遊走於畫面,「藍色狂想曲」以黑色塊面及乾擦飛白傳達的力道韻律,構築出個人特色。各地風景建築的水彩創作,運用色彩與筆墨線條形成安詳熱鬧、靜穆蕭瑟或陽光水氣等,彰顯當地獨特色調風格。

「晨光」彰顯水墨賦彩與書法的特性,宛如白描的線條與水韻律的控制,表現樸實傳神的水墨意趣。「豔陽」描繪初夏午後烈陽下的地中海帕斯洛小島,藍紫色背景映襯出光線與餘白的無限想像,表現輕鬆慵懶、令人遐想的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