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石玩石也可以很創意 愛石協會成果展港藝開展

SONY DSC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愛石協會第十五屆第一次會員成果展」自108年11月9日起至12月1日止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中央畫廊展出,本次展出約80組件會員們傳統與創意的特色美石,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本次展覽在今(11月10)日辦理開幕式,眾賓雲集,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臺中市愛石協會理事長洪文進、新北市愛石協會理事長蘇國城、嘉義市玉山雅石協會理事長王忠信、臺中市石友會理事長廖名斌|、宜蘭縣雅石協會理事長林軒守、花蓮縣奇石協會理事長廖文雄、臺灣圖案石協會理事長朱國魂還有全台各喜愛雅石的各界人士踴躍出席、會場熱鬧。

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表示表示本次展出會員們構思非常有巧趣,在大家的精心布置之下都能呈現出獨特的味道。將賞石提升到文化層次,並透過賞、玩、愛石,努力推廣熱愛自然的意境,透過展覽欣賞雅石,是臺中市愛石協會會員們努力的成果。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愛石協會會員成果展」主要區分成傳統組與創意組。「雅石」區分出創意組的製作展演模式,是臺中愛石協會的一項跨時代創舉,它的定義要從區別傳統和創意製作中去尋求,簡單說,可算是一種操作型定義。兩者的共同點是「雅石」,差異處則是守舊和創新。會員們透過自己的巧思,賦予石子不同的生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雅石天地,相互交流鑑賞。

臺中市愛石協會理事長洪文進表示傳統雅石講求的是石頭的玩賞,臺中市愛石協會傳統組的作品著力於撇開守舊思維,著墨於中國文學結合傳統賞石的美學展現;而創意組呈現的,更多成分是人的構思、表達,甚至社會批判也是作者的意念想法和材料技術的組構。創意並非揚棄傳統,而是擴大與充實,既繼承傳統特質,又突破過往觀賞和展演的侷限。如果說這是雅石的藝術轉向,反而忽視了傳統雅石也是一種藝術的事實;倒不如把這種轉變,看成是傳統的創意轉向。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