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化與無形文化資產研討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飲食文化與無形文化資產研討會」,8日及9日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舉行。本次研討會主題為「常民生活的傳統經驗、食育的研究、保存延續」,為近年國內少數以飲食文化為重點的大型國際研討會,本次廣泛邀集國內飲食文化、文化資產學者專家與會,也邀請了來自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學者專家,共同探討飲食文化與無形文化資產等相關議題。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表示,受到201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一連串將美食納入無形文化遺產的措施,法國美食、地中海料理、日本和食相繼成為無形文化遺產,美食料理作為文化保護的期待與討論也越來越熱絡,但是少見以飲食文化與無形文化資產作為學術性研討主軸,因此本次研討會藉由飲食文化與無形文化資產為主議題,以台灣民俗文化中的飲食為題,探究其間的文化意涵。

今天上午第一場研討會主題為「飲食文化與文化資產」,首先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研究所黃世輝教授主持、日本國學院大學文學部小川直之教授主講:「和食」是什麼―無形文化遺産與食文化之承繼;接下來分別由林明德教授、林承緯教授、余舜德教授等3位發表「飲食文化與無形文化資產-以彭傳貴彭園湘菜為例」、「飲食文化作為無形文化資產的可能:無形文化遺產與文化資產」、「製茶工匠技藝與無形文化遺產」。時值立冬,中午主辦單位準備了最具臺灣地方風味的油飯和麻油雞供與會來賓品嘗,落實文化傳承與延續。

本次研討會,規劃從「飲食文化與文化資產」、「各族群文化下的飲食文化資產」、「飲食、味覺、體驗文化」、「飲食、習俗與文化地景」四大議題出發,委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承辦,邀集國內外學者專家發表研究論文,同時邀請食育推廣、飲食產業專家針對各項議題展開與談評論,探討跨國界常民生活經驗之下,如何保存延續與食育的議題,共計有二十多位學者專家齊聚一堂。

除了不同領域專家的經驗分享之外,也在兩天的議程中穿插辦理感動味覺的臺灣飲食文化體驗工作坊,像是懷念的糖蔥、龍鬚糖、狀元糕與飯湯、雞酒、原住民飲食等特色無限的臺灣味體驗,及醬油製作展演,由彰化社頭新和春醬油與台南後壁永興白曝蔭油,對比乾濕式發酵的差異與風味。這場生動活潑兼具教育知識性的工作坊。就讓大家透過觀察、品嚐、體驗、對話來探索、再認識臺灣傳統的飲食文化內涵,實踐文化傳承及保存延續的終極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