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反覆腫痛要當心 醫師檢查竟是乾燥症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32歲陳小姐一年前因右側乳房腫塊疼痛就醫,原懷疑可能是乳癌,乳外醫師確診為乳腺炎後,安排清創手術及抗生素治療,但右側乳房仍反覆有新的膿瘍生成。轉介免疫風濕科鄭硯寧醫師進一步診治,竟發現陳小姐罹患名為「修格蘭氏症候群」,就是乾燥症。

經鄭硯寧醫師詳細的問診發現,陳小姐同時長期也有眼睛乾澀和口乾舌燥的症狀,而淚液與唾液的檢測也都發現有分泌不足的情形,這才確定陳小姐是罹患了乾燥症。經過藥物治療後,陳小姐右側乳腺發炎的情形得以改善,不再有反覆腫痛的狀況了。

乾燥症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的自體免疫疾病,主要以破壞人體的外分泌腺如淚腺、唾液腺為主。好發於中年婦女,男女比例為1:9,致病原因不明。可分為原發性乾燥症及繼發性乾燥症,繼發性乾燥症常和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一同發生。

乾燥症患者的外分泌腺,因為被淋巴細胞侵犯產生慢性發炎而逐漸喪失功能,造成眼睛和口腔乾燥。乳腺也是屬於外分泌腺之一,也有可能因免疫系統的攻擊而產生反覆發炎的症狀。乾燥症也可能侵犯其他器官,導致關節炎、間質性肺炎、腎炎、血管炎及神經病變等。

乾燥症需要長期追蹤檢查,雖然一般不影響正常壽命,但是外分泌腺功能不足引起的各種乾燥症狀,會使生活品質變差,帶給病人很大的不適與困擾。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乾燥症也可能是其他較嚴重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的早期症狀,而且患者發生惡性淋巴瘤的機會也比一般人來得高。因此,病人與醫師都應該更加重視這個疾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有效的控制病情,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