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工商建築科設計營 動腦也動手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明道大學景觀設計系與二林工商建築科第三度攜手,舉辦「2019泥來坐-空間設計與構築體驗營」,以大學為知識基地,透過主題式知識營隊,將師資、課程、設備等資源分享給高職,引導高職學生探索知識、獨立思考、解決問題,培養未來進入大學的準備。

第三屆空間設計與構築體驗營於10/30、11/6二日在明道大學進行。營隊策劃人二林工商建築科主任黃晨琬提到,高職建築科學生雖有基礎學科及實作課程,但學生不容易體會到自己的設計圖是否能真正實體化。透過主題式工作營,導入整合型課程,運用大學端的師資及資源,以大學課程模式操作,帶領學生從創意發想、實際動手做,把紙面上的設計真正變成實體作品。營隊的名稱是「泥來坐」,是因為,第一屆以「來坐」命名,學生們為表達延續,將第二屆營隊命名為「擱來坐」,第三屆則以「泥來坐」(諧音你來坐)命名,彰顯營隊延續性的趣味。

本屆體驗營的學習目標為水泥造型物的製作,同學們各自展現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繪製設計圖。並在明道景觀系教授與業師的帶領下,將自己的設計圖實際做成成品。二林工商何方瑜同學說,以前的思考模式都放在如何完成一張好的設計圖,但經過工作營各階段的學習後發現,設計圖成為實體作品的過程不會完全依據自己想像去發展,實體化的過程需要考量很多執行細節。原本她的設計圖主題是韻律,但因為中間的製作過程少了二公分的打底,導致作品脫模後全散了,在作品發表時只能急中生智,把主題改名為碎裂。體驗營讓她學習到,整合各堂課程學到知識、技巧,才能產出具體成果;也對大學的課程學習方式有了初步認識,對未來的大學學習有很大的憧憬。

負責體驗營課程安排的明道景觀設計學系教授黃廷碩表示,課程主題設定為空間設計與構築,空間設計會涵蓋:室內外、景觀、環境,甚至是建築結構。課程設計讓學生從設計、製模、認識材料到作品成形,是整合型課程的體現。三屆設定的作品創作材質也都不同,從紙結構、木作到水泥,讓學生動腦也動手,挑戰不同材質的創作,結合大學師資、業師,運用大學的設備,可幫助建築科學生在高中階段就能體驗大學的學習方式,對於未來進入大學學習作好打底準備與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