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歌舞劇以口簧琴音傳唱守護族人百年的生命之河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大甲溪源流承載著泰雅族語言、生命的延續連結及文化命脈傳承,泰雅原舞工坊創作「臺中母河大甲溪畔的聲琴」歌舞劇,透過口簧琴古調及原民歌舞,從921地震山河變動,開啟一場部族遷徙、大甲溪與原鄉泰雅族人生命連結的故事,訂於11月16日週六晚間在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出。

臺中市和平區「泰雅原舞工坊」,傳承原住民族群智慧與傳統文化,精進祖先使用肢體的自然律動方法,運用傳統擊樂、古謠傳唱及舞蹈展演,為部落孩子創造一個親近母語文化的環境,讓祖靈的祝福得以延續。歷年受邀歐美、日本等國演出,讓部落孩子看見世界,並將泰雅動人的原鄉之音、舞蹈的熱力能量宣揚國際。

「臺中母河大甲溪畔的聲琴」描述921地震後,孫女問奶奶為何不搬到熱鬧的市區,奶奶說我們要守住大甲溪、這裡山林和土地,娓娓道出祖先的故事。在久遠的古早之前,泰雅勇士瓦旦與哈勇為族人尋覓安居開墾的土地,翻山越嶺來到青山翠谷的大甲溪,帶領族人遷徙到這片美麗富足流域展開新生活,卻因為他們的懶惰與自私引發山河變動。

歌舞劇中傳唱泰雅族歌謠,來自山林的呼喚,部族長老林淑娥以口簧琴聲的失傳語意融合舞蹈律動,道盡泰雅族人守護了百年的大甲溪河流,一條族人共存亡的生命之河。節目票價100、200、300元,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葫蘆墩文化中心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