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大教師與產學合作廠商軒郁國際公司團隊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所易光輝特聘教授兼學術副校長與美髮造型設計系王曉芬副教授費時十年研發的「具抗自由基功能之複方精油」目前已摘下世界創新發明競賽8面金牌,包括:瑞士日內瓦、韓國首爾、日本東京、俄羅斯阿基米德、馬來西亞吉隆坡、波蘭、烏克蘭、義大利,再度與軒郁國際有限公司產學合作,一同摘下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銀牌與中國發明協會特別獎。

二位老師長期鑽研調製不傷人體,效果卻加倍的保養美妝產品。此項產品通過專利之特色及應用範圍在於:(1)以GC/MS進行300多種精油全成份分析,確認無人工添加物。

(2)以國際期刊的8種實驗方法,驗證出具有抗氧化能力之10種單方精油,調製成FRSAB複方精油。並證實含0.1% FRSAB精油乳液之抗氧化效果優於市售15種知名品牌乳液。也因此獲得中華民國與中國的兩項發明專利。

(3)皮膚試驗證實,含0.1% FRSAB精油之乳霜,能改善皮膚老化及黑色素問題達10%。

(4)人體研究證實,吸聞5ppm,薰香10分鐘FRSAB精油,即能清除血液中32.1%的超氧自由基與43.5%的過氧化氫。經人體皮膚測試,也確認產品安全,沒有刺激與過敏的現象

(5)研究內容已發表在5篇國際期刊,並已獲得中華民國、日本、中國發明專利。本技術可應用於衛生署公告之15大類化妝品等消費市場。

(6)3% FRSAB臉部精華油產品,經過TAF認證實驗室證實,不加任何防腐劑,產品也有抗菌抑菌的效果。

(7)數年的研發成果也獲得第14屆國家新創獎之學研新創。衍生產品也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與第21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奬銀奬(亞洲第一)。

這項技術同時以「專利產業化」為目標,創造產業需求的專利應用模式,並將此專利技轉給軒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商品化為「Dr. May 美博士」品牌的面膜與臉部精華油,相關商品不僅已在網路平台銷售更已在屈臣氏上架,獲得熱烈好評,達到真正產學攜手、共創雙贏,並促進產業升級。

王曉芬表示,東方女性眉毛顏色偏淡、睫毛不夠濃密纖長,使用眉筆往往眉色不夠持久、假睫毛或睫毛膏則因爲卸除時使用溶劑、合成酯與高濃度介面活性劑對肌膚傷害頗大,讓愛美的女性頗苦惱。

弘光科大所研發的睫毛膏瓶組之彩妝產品包含眼線筆、睫毛膏、染眉膏3產品,都具有防水、抗暈染、冷水輕鬆卸及抗凍、耐高溫的功能,獲得金牌的榮耀,不僅已技轉美國,當場也與軒郁國際有限公司規劃後續合作與生產上市計畫。

王曉芬說,所研發的眼線筆、染眉膏與睫毛膏,只要使用冷水就能輕鬆卸除無需使用卸妝油、合成酯或有機溶劑,不會造成睫毛與皮膚二度傷害,也降低水污染量與保護環境,因產品使用安全碳黑粉末,不含重金屬。

弘光科大研發團隊利用特殊的高分子原料配方,完整均勻包覆眉毛和睫毛,可改變眉色、延展睫毛增加濃密度,同時透過新型薄膜技術,可達到24小時持久固定,防水、防油、不暈染且冷水輕鬆卸的效果。

易光輝指出,市售的水性眼線筆,遇到雨水或眼淚易暈染,但油性眼線筆不易卸妝,須以卸妝油、乳、液處理。且產品外銷到高緯度的寒帶國家,容易因零下低溫而凝結或結凍。外銷到赤道的熱帶國家又易乾涸,投入研究改良,終於更符合國際市場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