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墩藝廊展「書藝×生活科技」驚艷想像!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自即日起至11月13日於大墩藝廊(六)展出「上善若水—張志鴻書法創作展」。張志鴻玩賞大字書法,展出現代書法的多元表現:有植基古典行草隸楷的傳統書法、也有大字書法的藝術表現力、還有運用膠彩結合書藝的嘗試,更精彩的是可介入戶外空間的「琺瑯書藝」,以及結合現代傢俱的書藝生活美學作品。11月5日展覽記者會上張志鴻老師精采示範書寫大字書法,令現場民眾大開眼界,驚嘆連連。

展出藝術家張志鴻表示,作品中有「寬心」、「龢氣」等數件書寫媒材極為特殊,是以琺瑯釉書寫在已上底釉的鋼板上,再以780~830度高溫燒溶後字體成形,作品質地堅硬,其耐酸鹼的材質特性,可將書法作品展示於戶外空間。另有書藝美學結合現代傢俱,以書法原作和作品雷雕複製,透過光源一面是原作宣紙的白底黑字;一面是雷雕文創的黑底白字,如同碑帖形式,既可欣賞作品又具LED照明功能,使書法藝術更貼近生活。

「上善若水—張志鴻書法創作展」,展名「上善若水」出自《老子道德經》,旨在學習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的品性和美德。本次展出作品48件,多件作品内容是與水相關的名言佳句,但在作品形式與材質上採多元呈現。

有植基傳統的書法作品;有與水墨名家吳士偉教授書畫合一的形式表現;有運用膠彩結合書藝的嘗試;也有揮運等身大字,以淋漓的大寫意筆觸抒發個人的情性,如上善若水、夢、雲等作品。更有書法藝術與琺瑯材質和生活科技的結合,相信會帶給觀賞者別具特殊性的視覺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