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生共和–數位科技與典藏藝術國際論壇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自104年起執行「臺灣科技融藝創新計劃」,長期推動科技與藝術的跨界結合,透過創新科技的應用,深化典藏品的樣貌,帶給觀眾另一種認識與觀看作品的方式。104年舉辦「寶庫解密—典藏保存維護特展」及105年推出「多感藝境—國寶藏品跨視界虛擬實境展」,讓國美館典藏的國寶作品—林玉山的《蓮池》藉由科技技術與觀眾互動,使人們置身於蓮花池之中。106、107年接續推出「蓮池潭外傳—多感官VR新媒體互動展」和「蓮池潭外傳+普拉斯—多感官新媒體互動展」,讓館藏李明則作品《左營蓮池潭》轉化為沈浸式體驗與臨場互動效果,透過新媒體技術的影像轉譯,觀眾得以穿梭於藝術家的奇幻世界。今年國美館特別規劃辦理「相生共和-數位科技與典藏藝術國際論壇」,藉由專家學者和從業人員共同對話,討論成功案例與創新想法,作為未來跨領域發展之參考,並促進國際之間的知識交流與推廣。

「相生共和–數位科技與典藏藝術國際論壇」即將在11月09日(六)日於國美館演講廳舉辦,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與會,透過專家學者和從業人員共同對話,分享成功案例與創新想法,作為博物館領域科技應用與跨領域發展之參考。發表者包含香港城市大學Harald Kraemer副教授、國立清華大學邱誌勇教授、荷蘭台夫特王子紀念館Janelle Moerman館長、荷蘭Capitola VR公司Simon van Cleeff和David Robustelli創辦人、澳洲迪肯大學及CADET VR研究室Kaja Antlej研究員、英國諾丁漢大學寧波校區及NVIDIA MR實驗室聯合創始人Eugene Ch’ng教授。

「相生共和–數位科技與典藏藝術國際論壇」從博物館、美術館的角度探討科技應用與未來可能性,共規劃6場精彩專題講座與3場深度問答對談。分別以科技加值應用、跨領域連結合作、文化遺產數位化等三個場次,由不同面相及共融案例,探討創新科技在博物館場域發展的可能性與永續性。

國美館「相生共和」國際論壇從展示與互動、轉譯與應用等多個面向,與大眾分享專家學者的研究分析與展示成果。透過多方交流,整合國外實際案例,了解美術館在跨領域應用的當代現狀、國際趨勢,並延伸至數位加值應用、文化資產保存與藝術教育推廣等議題,希望將帶領國內博物館、新媒體藝術工作者和所有與會人員一個開闊的視野。論壇免費參與,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至官網了解詳情及報名參加:https://reurl.cc/zy1R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