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自主管理 波麗士助攻成效加乘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鑒於大型車輛肇事死亡交通事故,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分局長郭士傑以結合使用族群特性方式,鎖定遊覧車公司及司機為宣導對象,於108年10月29日由副分局長楊明哲率員前往轄內可停放近200輛大型車的聯邦停車場,並對鎰成旅運公司司機進行約制及宣導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工作。

學界素有頂尖專業車隊稱號的鎰成旅運公司曾榮獲遊覧車行車安全與服務品質優等獎,該公司負責人林董事長感謝與第五分局合作舉辦大型車交通安全宣導講座,也展示了近期配合「為升電裝公司」測試巴士型轉彎輔助及盲區預警系統,主要功能內輪差警示、BSD盲區偵測、LCA車道變換輔助等裝置,都能減少視野死角的問題。

宣導活動由北屯所警員洪玫君擔任講解,過程中不時與司機大哥互動,各式各樣的提問盡出,而被詢問的司機大哥總愛跟女警開玩笑的答非所問,也因此原本嚴肅宣導氣氛,變得格外輕鬆熱烈,最後眾人集結拍照。林董事長協助警方宣導,將照片上傳臉書粉絲專頁,呼籲各大型車業者共同注重駕駛安全管理與教育訓練,以期深化守法意識及安全駕駛觀念,減少事故發生,發揮約制宣導成效。

北屯所警員張庭菘在聯邦停車場宣導時,巧遇警校同學鄭○鴻從事遊覽車司機工作的父親也在現場,倍感溫馨親切,兩人同為臺中一中同學,又是警校同班同學,如同上天刻意安排的相見歡,增添宣導意外插曲。

分局長郭士傑指出大型車行駛時產生的「推」、「吸」的強力氣流,會使騎士容易失去平衡、導致搖晃,為避免因大型車行駛氣流造成危險,與大型車併行時應保持2公尺以上的間距。遇到大型車過彎時,建議將車輛停在大型車後輪之後方,等大型車完全過彎後,確認安全再繼續行駛,才能確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