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目騁懷~警察大學校友書法聯展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遊目騁懷~警察大學校友十人書法聯展」10月23日起至11月6日止,在國立國父紀念館2樓文華軒藝廊精彩展出,並於11月3日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式。

出席開幕活動貴賓有中央警察大學校友總會會長何煖軒、澹廬書會理事長連勝彥、中華民國書法月刊社長蔡明讚、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陳美秀、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理事長楊旭堂、中國標準草書學會理事長鄭錦章及各方書畫貴賓及門下子弟等近百餘人共襄盛舉。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於開幕式致詞時表示:1949年許多的藝術家前輩隨國民政府遷到臺灣後,在各級學校教書,警察大學也是其中一重要的傳承支流,對書法的貢獻功不可沒。梁館長表示,寫書法要神、要妙、要高。神就是用筆、結構及融合,需要透過宗教、信仰、靜坐,要無我。妙是意境、墨韻。高是心要清,品要高,也就是人格加品格成為風格。警大培養的校友們字如其人相當清高,風格獨具。梁館長更進一步指出:一、線條是美學:線條千變萬化,是創作的元素,如果失去節奏、律動、神韻,就失去生命。二、結構是哲學:虛實、黑白、太極、陰陽從作品裡面可以看出每個藝術家的哲學意境。三、內容是文學。四、融合是智慧。五、破例是新局。六、心筆是無窮。國父紀念館對書法藝術的教育及推廣非常重視,持續舉辦書法相關展覽,期待為書法藝術貢獻心力。

中央警察大學校友總會何煖軒會長致詞表示,警大校友除了在警政及法務之外,在各行各業各有人才,參展的10位校友,在書法藝術方面的傑出表現,是警察之光。

李貞吉教授致詞時提到自己服務於警大時,利用公餘練習書法,並擔任大學書法社團指導老師至今已30多年,終於促成今天首次警察大學校友書法聯展,他也表示學習書法是從傳統出發,對於根基要求嚴格,又因警察大學紀律嚴謹,學生們所受教育深受法律規範,因此學習楷書時較為容易,但是要表現草書、行書的韻,那就具相當的挑戰性。他勉勵大家往更高的書法境界邁進,挑戰創意書法,更希望未來的聯展也能有女書法家加入。

本次聯展由曾獲中興文藝獎的中央警察大學前學務長、中國標準草書學會與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前理事長李貞吉教授所指導的祥盦與敬言(合為警)書會策展,首度集結廖宜田、吳俊鴻、陳長勝、方朝宗、陳銘鏡、李枝興、吳富源、廖雲宏及洪伯昇等十位畢業於警察大學,分別於警政、獄政、消防及海巡等各領域表現優異,且早於書壇揚名成就的傑出校友共同展出。藝術是人類文明的昇華,也是滌淨塵勞、豐富生命的良方,警察大學畢業生分發在不同的工作領域,但在面對繁重勤務及高度精神壓力下,仍能藉由書法藝術的學習與欣賞,在工作與生活間做一個美好的調和,充分展現警大多元教育的成果,更印證警察大學特殊性及其重要價值。

本次參展作品中,雖創作者個人風格迥異,但呈現的共同點是剛勁有力的筆觸及氣勢非凡的書法底蘊。此次應邀參展的十位警大校友,能在平日辛勤工作之餘,利用寶貴休息時間,勤耕於書法創作,實屬難得,也讓社會各界從另一個面向認識及欣賞警察,殊值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