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易聰的《永遠》以對子女未來冀求渴盼獲得首獎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第十八屆全國百號油畫大展」於11月2日(星期六)起至12月29日(星期日)止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A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

本展覽在11月2日下午辦理開幕式暨頒獎典禮,貴賓雲集,出席的有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張大春、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本展評審委員召集人廖本生、知名藝術家陳銀輝、林智信、王守英、王淑美、倪朝龍與眾多藝術家出席該盛會,一時冠蓋雲集。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全國百號油畫大展」是全國唯一以大尺寸為資格的美術展覽,自民國91年開始舉辦至今已邁入第十八屆,全部「百號規格」創作展出,氣勢恢宏磅礡,除邀請國內油畫菁英、前輩進行創作分享,另保留一半名額公開徵件競選,提供藝術新秀嶄露才華舞台。同時,衷心期待我們能延續各位藝術家的熱情與投入並邀請各為藝術創作的朋友,為2020年的台灣燈會注入最臺中的力量,共創新好生活。

本屆的評審委員召集人廖本生表示本屆第一名為賴易聰的《永遠》,作者將自己養育兒女的過程,以一種敘述的方式呈現,從出生到長大的影像綜合在一張作品中,灰白中間色調隱喻著歲月時光的流逝。畫面中人物的安排複雜卻不凌亂,以同色調的處理方式讓作品安定穩健,加上畫刀的上色技法讓作品強而有力,亦融入作者對子女未來的冀求渴盼,令人動容,因此得到評審的青睞評為首獎。

廖本生表示第二名為曾啟文的《覺醒》,這是一張寫實的作品,以福壽螺為主題。作者要傳達的是外來物種,破壞我們的土地,就像人們對於自己環境的破壞似乎也是如此,只希望我們能早些覺醒並重視保護我們賴以維生的美好地球。整張作品構圖平穩,張力強,讓人感觸深刻,是一張值得省思的好作品。

廖本生表示第三名邵文鳳的《花動一山春色》是一張難得的純風景畫作品。作者運用喧染、壓印、色塊、分割、文字等技法來描寫風景,有點寫意的味道。整張作品色彩層次豐富,各種技法穿插其中,色塊、分割讓畫面空間更加層次分明,筆刀的運用更是加強畫面的厚實感,展現柔美與韌性,而使其具有恆久撼動人心的價值,細看中真耐人尋味,作品如詩如畫。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全國百號油畫大展」作為一個限定創作媒材與尺幅的美術展覽,對於參展者而言無疑是具有挑戰性的,百號的尺度需要蓄積豐沛的創作能量與媒材經驗方能掌握,而要如何在揮灑發散之後仍收束得宜,亦是考驗功力所在。綜觀本屆作品,雖然仍以具象寫實風格為創作大宗,但抽象創作卻也不在少數,而在具象、抽象兩大分類之下,亦各有不同的人生觀照與創作風格,足見百號油畫大展含納多元豐富的創作視野。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年年以百號畫布為舞台,期待全國的藝術創作者們能在這個舞台上燦然亮相,以最好的技藝與藝術心靈彼此競逐,並且在這百號尺度競逐的過程中,激盪、砥礪出更不同以往的創作道路,帶領觀者甚至是臺灣的平面創作領域去到一個更為寬廣的藝術風景。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