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糖友少食長時來抽血,竟險出車禍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66歲的陳女士罹患糖尿病10多年了,10月初進行抽血常規檢查後,便獨自開車回家,途中路經好幾個紅綠燈,等待時,陳女士覺得眼皮很重,很想睡覺,卻不以為意繼續開車,結果等紅燈等到睡著,被按喇叭才驚醒,最後硬撐著回到家。

陳女士嚇壞了,趕緊求助新陳代謝科林建良醫師,陳女士說,目前用三種口服降血糖藥控制血糖,自己的糖化血色素大約在9%左右,血糖控制一直不夠好,平時規則追蹤,回想上月退休前工作壓力大,加上平時同事間愛團購美食或是一起訂飲料,她又難拒絕,飲食控制困難,結果血糖越來越高,體重也越重,每次回診看到控制數值沒有進步,覺得很沮喪,自己就會在多吃一些甜食後,又暗自加一些血糖藥物。直到回診,林建良醫師告訴她,常規檢查當日,她的血糖只有60mg/dl,大呼真是太驚險了。

林建良醫師發現,因為需要空腹抽血,所以前一天晚餐後就開始禁食,陳女士一如往常,為了讓抽血數值好一點,晚餐特意提早到5點且又比平時分量少一半,隔天本來7點就要到醫院抽血,又因有其他事情耽擱,延滯到11點才到醫院檢查。算一算已18小時沒有進食,難怪血糖值這麼低。經過新陳代謝科林建良醫師解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當日想透過少食長時讓血糖值下降,卻身陷危險而不自知。

林建良醫師特別提醒,罹患糖尿病病程較久的患者,因為自主神經受損,低血糖症狀反應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糖化血色素高,也不表示不會發生低血糖問題,更危險的是患者血糖高低波動大。有些降血糖藥物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低血糖風險反而高,務必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千萬不可以任意調整藥物劑量,是非常危險的用藥行為,做好自我管理並按時用藥、控制飲食、規律運動,不可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