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變頻雷射針灸 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疼痛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退化性關節炎是許多年長者生活上的痛,可能痛到無法上下樓梯,被迫住在一樓或從透天厝搬到公寓居住。看到朋友開心的退休旅遊也只能羨慕的點讚,想要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又怕吃太多止痛藥傷腎,只能摸摸自己腫脹的膝蓋生氣又無奈。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 15%,全國約有350 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58 歲以上長者,每5人中就有1人有關節退化問題;70歲以上老人更有 70 %以上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患者多於男性,女性多與更年期後骨質流失有關。如何治療緩解退化性關節炎是一重要關注議題,其常見的危險因子計有體重過重、抽菸、外傷、O型腿等。

56歲林女士,體重偏重,目前從事看護工作,因為工作需要常需久站及搬動病患,長期下來右腳內側膝蓋腫脹疼痛,無法屈伸,嚴重影響看護工作,每當疼痛時需服用止痛藥緩解方能工作,但勞動後疼痛感又會加重,經醫師診斷評估為退化程度4級(如圖一),已達開刀標準,但是迫於生活經濟需求壓力故無法選擇開刀休養。

期間林女士也嘗試過自體血小板增生治療、玻尿酸等方式治療,因緩解有限,疼痛對於需要工作的她依舊困擾。後來得知台中榮總傳統醫學部團隊引進奧運國手治療使用的國際最新雷射針灸治療儀,可以偵測退化性關節炎的經絡虛損,針對性給予多頻率經絡雷射治療,有效減輕明顯的紅熱腫脹,對疼痛及生活品質更有極佳的療效。此一治療會針對腎氣不足的病人,透過補腎頻率強化腎氣以增加膝蓋承重力,幫助行走及上下樓梯等活動。因此林女士選擇雷射針灸治療,經由檢測其脾經絡較弱,本身亦有水腫偶腹瀉抽筋等情形。經由選擇脾經頻率雷射光照射血海、梁丘、鶴頂、陰陵泉、陽陵泉等膝蓋穴道(如圖二)。一個療程後,疼痛腫脹明顯改善,屈伸等站立蹲下亦無障礙,現固定回診保養治療。林女士表示接受雷射針灸治療後膝關節疼動明顯改善,讓她可以繼續工作及享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不用開刀真好。

不僅林女士,同樣接受治療的92歲梁老太太及55歲劉先生目前都享有良好的活動品質,依據臨床統計數據顯示:「治療四週後,疼痛分數明顯下降(如圖三)」「可增生軟骨及改善滑囊空隙(如圖四)」證明使用多頻率經絡雷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有極佳療效,針對風寒濕邪導致氣血不通久而導致筋骨損傷退化、老年退化精血不足導致「骨枯髓減」,筋骨萎縮無力,所造成的關節腫脹疼痛可明顯改善,避免經絡臟腑損傷造成不可逆「關節變形」。

臺中榮總傳統醫學科楊雅媜醫師示範使用雷射針灸儀器畫面
臺中榮總傅雲慶副院長與傳統醫學科團隊及病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