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文化中心38週年館慶 「偶遇藝術」-在生活中遇見藝術

臺南文化中心38週年館慶-「偶遇藝術」-在生活中遇見藝術

【 南北傳媒記者:林書齊/記者:黃美香/台南報導】

臺南文化中心成立以來,成為推動在地文化發展的火車頭,匯聚藝文能量,周邊亦有許多藝文場館、特色藝術空間、藝術家工作室。市長黃偉哲上任後,特別提出「仁東藝文廊道」政策,推動以臺南文化中心為起點,串連巴克禮公園、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奇美博物館等及周邊藝文空間,型塑南臺南文化生活圈。臺南文化中心以「館慶暨仁東藝之森」活動落實此政策,續規劃系列活動,今年38週年館慶,以「偶遇藝術」為主題,自9月24日至11月27日,將透過劇場表演、戶外演出、展覽、工作坊及導覽活動等,讓身在這座藝術森林的民眾,自然地在生活中享受藝術,也恰如其分地詮釋了臺南文化中心之於市民生活,扮演重要的休閒、娛樂功能。

開幕偶戲匯演X森林市集,驚喜連連

市長黃偉哲表示,文化中心38週年館慶為期2個月,活動相當豐富,自室內展演到戶外推廣,預計辦理74場次活動,不同類型的活動,適合各年齡層的觀眾。9月24日及25日館慶開幕周末兩日,特別邀請「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進行《藝之迴廊尋偶蹤》戶外演出,優雅的七彩女神大偶,湖中飛船與海怪也出航演出,各類型偶戲在臺南文化中心迴廊匯演,帶來出其不意的驚喜演出效果。兩日搭配館慶限定的「小人類x偶遇」市集,邀請市民朋友一同為臺南文化中心歡慶生日,臺南文化中心也邀請10月壽星預先登記,就能領到由台糖長榮酒店(台南)贊助的生日小蛋糕,兩天慶生活動每日限量100名,多元富趣味的館慶活動,市民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劇場饗宴18檔強檔節目,精采絕倫

劇場於館慶間推出18檔強檔好節目,有春河劇團《魔法阿媽》、故事工廠《四姊妹》、阮劇團X劇場空間《皇都電姬》、鐵支路邊創作體《猛獁象牙》與《轉生》、種子舞團《低著的世界 視•限》、五樓創意製作《光盒子計畫》、九歌兒童劇團《彩虹魚》、全民大劇團《因愛啟程》、真快樂掌中劇團《一丈青》、薪傳歌仔戲劇團《夢斷黑水溝》、靈龍舞蹈團《浪潮花─天際線下‧安平情事》、南應大【流•承】半世紀的腳步、民管《怦然心動》、南藝大音樂系管弦樂的演出,《張正傑大提琴獨奏會》、府都愛樂合唱團《仲夏夜未眠 四分之一世紀合拍》及NTSO音樂會…等,不容錯過的好節目,音樂、戲劇、舞蹈輪番上演,滿足不同類型觀眾。

吸睛裝置展覽,打卡新亮點

不僅表演藝術,視覺展覽也相當吸睛,特別結合「魚刺客」的特展:「島民狂宴–鮮!把場子嗨起來」,以較為輕鬆歡樂的展覽模式,配合臺南文化中心38周年館慶的歡樂氛圍,目的就是把場子炒熱並「嗨起來」,並邀請其中藝術家在文化中心星光廣場設置因地制宜的戶外裝置作品,藝術家何佳真的〈五路財神歡喜坐〉,以5張雙喜字造型椅由小漸大,呼應活潑的節慶氛圍;藝術家王國仁〈走~草起來〉以植物從泥土中走出大世界為意象,用活潑富生命力的小草,帶給民眾不同視覺感受;而藝術家伊祐.噶照的〈算浪〉像極了美麗的舞者跳著屬於大海生命的海洋之舞,三件戶外作品妝點臺南文化中心廣場,提供民眾臺南打卡的新亮點。

仁東藝之森限定活動,打開五感體驗

「38週年館慶暨仁東藝之森」,串連東區、仁德區一帶的藝文場館、藝術空間及藝術家工作室,以臺南文化中心為起點至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特別規劃多場導覽、工作坊及沉浸式體驗的表演活動。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邀請「我們(WeArt)表演藝術平台」,在虎山林場以現地創作演出,透過親子地景藝術創作工作坊,邀請20隊親子一起在藝術家團隊帶領下,透過在地自然素材採集與創作,共同建構表演舞台,並一同體驗《與自然歡慶-織畫》沉浸式演出,透過音樂與肢體表演和整體環境的結合,引領民眾發現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依存關係。

館慶的導覽中,有魚刺客「島民狂宴—鮮!把場子嗨起來」特展的「聽見藝之森」作品導覽;「勇闖藝之森秘境」以乘坐巴士作為移動方式,一次探訪多家藝文據點;「藝術家面對面」則在咖啡香繚繞的米馬羊藝術空間,欣賞藝術家奔放的創作世界。而工作坊活動,「刨刨小木工」在木香撲鼻的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雕刻手機架或杯墊,並製作木屑香包帶回家;「回聲轉藝」由「目目文創」專業地帶領民眾在虎山林場進行聲音採集,並將聲音元素轉譯成畫作,每場人數有限,盡快上「仁東藝之森」網站報名,以免向隅。

館慶手冊打開來尋寶,集點換禮物

今年館慶就是要帶市民一起探尋藝文空間來尋寶,活動手冊設計為開合式封面的概念,讓市民如同拿到尋寶盒般,透過其中指引在「仁東藝之森」探險。合作場館也推出「私房景點」,等待民眾來探索,館慶期間於臺南文化中心戶外、微笑虎山藝文咖啡、102當代藝術空間、臺南•家具產業博物館設立中空的景框,讓民眾跳脫一般的視角,觀察這些景點的獨特魅力,同時搭配景框上的音檔QR Code,聆聽到周圍的聲音風景。民眾除了可以與美麗的景框打卡留念外,也期待透過五感體驗生活環境之美,打卡上傳臺南文化中心粉絲專頁,有機會抽獎獲好禮。

此外,自9月24日至11月30日民眾參與集章、欣賞館慶劇場演出,更有機會會獲得仁東藝之森限量紀念品一份,每本館慶手冊限兌一份,數量有限,兌完為止。更多活動訊息、請關注仁東藝之森官網https://rendongart.tnc.gov.tw/

#大北門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