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失智症的方法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葉貞芬/臺南報導】有一項顯性遺傳阿茲海默症家族帶因者的研究,長期追蹤大腦中的乙型類澱粉(β-amyloid)蛋白、腦脊髓液中的乙型類澱粉蛋白與滔(τ)蛋白、大腦海馬迴的容積、神經元利用葡萄糖的代謝,以及臨床失智嚴重度。結果顯示,這6個指標的起點,集中在病人被診斷為阿茲海默失智症的20年前。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白明奇主任指出,這結果顯示當病人的認知功能逐一出現退化異常,被醫師診斷為失智症時,大腦已經被破壞得差不多了。這也是為何根治失智症的臨床試驗多會失敗的主要原因。 ▲成大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失智症中心及熱蘭遮協會2022年共同舉辦「Z之細道」圖/成大醫院提供 
失智症的種類很多,如: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巴金森失智症、額顳葉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等,而失智者大腦中大都有不止1種的異常蛋白堆積。引發退化性失智症的摺疊異常蛋白,多半受到基因調控,環境因子則會調整發生的時機與進展速度。目前先進國家針對失智症的防治,已提前到前驅期、甚至臨床前期,即亞健康(輕度認知障礙)期與健康(臨床前)期,以設法延後失智與喪失自我照顧能力。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在2019年,從生活方式、環境因素,及心理健康與生理健康等層面,提出導致各種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如:老化、基因及性別,這是無法改變的;健康差距或不平等,則有待政府來努力;其他是自身可以著力的,包含:多運動、多讓大腦學習活化、避免濫用藥物、避免酗酒、避免頭部撞傷、遠離毒物、減少焦慮與憂鬱,並要好好管理身體、注意心血管危險因子及預防腦中風和心臟病。 ▲ 成大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失智症中心及熱蘭遮協會2021年共同舉辦「樂活健走大臺南 憶起健康熱蘭遮」 圖/成大醫院提供
英國醫學期刊Lancet於2020年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阿茲海默症的成因有6成是先天性或仍未明瞭,4成則是可能與後天環境有關。這4成後天環境因素中共有12項危險因子,與前述公告的內容雷同。
白明奇主任說明,研究報告顯示,遠離失智症是有對策的,包括:控制糖尿病、治療高血壓、避免頭部外傷、戒菸、減少空氣汙染、避免中年肥胖、經常保持運動、降低憂鬱發生、避免過量飲酒、治療聽損或配戴助聽器、維持常態社交與高度學習。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聽力受損,絕不能輕忽。
身兼成大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任的白明奇教授,在2005年8月首度提出「三動兩高」的觀念: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與高抗氧化。這5項都有學術研究的支持,也與前述美、英的研究多所吻合,有助於遠離失智症的風險,也延緩失智者退化的速度。 ▲ 成大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白明奇主任,在2005年8月首度提出「三動兩高」的觀念 圖/成大醫院提供
白明奇主任也在失智症特別門診的診療桌上,放了一個印著健腦丸的鐵盒,當病人問哪裡可以買到這盒健腦丸,他就會指著旁邊寫著「運動、互動、做家事」的立牌,告訴他們:做這三件事,等於吃健腦丸。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方能避免延誤並獲最佳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