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敬老反詐及交安宣導 霧警志工關懷銀髮暖心

重陽敬老反詐及交安宣導-霧警志工關懷銀髮暖心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重陽敬老節將至,臺中市政府於今(111)年9月15日起至10月4日止,針對65歲以上長者於各地發放重陽敬老禮金,藉此發揚尊老、敬孝美德。在大里十九甲地區的立仁里、立德里及新仁里,65歲以上長輩就有2391人,因此每年均可看到長輩們在活動中心外頭排隊等候領取禮金的盛況。

針對65歲以上長者於各地發放重陽敬老禮金,藉此發揚尊老、敬孝美德。

霧峰警分局十九甲派出所員警於日前偕同警察志工隊,在活動中心協助護鈔、防搶勤務及關心長者排隊身體狀況,另外也特別趁此機會進行防詐、防竊等犯罪預防及交通安全宣導,讓長輩們了解詐騙集團慣用術語手法及日常防竊小常識,並養成遵守交通安全觀念。

每年均可看到長輩們在活動中心外頭排隊等候領取禮金的盛況。

一位剛領到禮金阿嬤逗趣地表示:「現在的警員都很年輕,這都可以做我孫子了,來這邊幫我們宣導,真好(臺語)。」十九甲派出所劉姓員警也笑稱,平時都會跟阿公、阿嬤等家中長輩宣導反詐騙和交通用路觀念,提升他們的警覺心,現在長者出去外面跟朋友聊天,也會幫忙宣傳相關反詐騙、防竊的知識。另外不少長者是獨居或是白天獨自在家,容易接到詐騙電話成為被騙對象,根據警政署統計,111年1至8月份所發生的詐欺案件共有1萬8778件,60歲以上長者就占將近4千人,其中又以假冒親友「猜猜我是誰」之詐騙手法比例最高。

警察志工隊,在活動中心協助護鈔、防搶勤務及關心長者排隊身體狀況

霧峰分局長李建興表示,針對詐騙集團詐騙手法,應提高警覺,切勿輕易聽從指示匯款,平日應多注意周遭人、事、物,避免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另應養成良好交通習慣,建立正確交通安全觀念,確實遵守交通法規,進而提升交通安全,以期全民能共同建構打擊詐騙及友善用路安全的優良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