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政府雙市政中心同步舉行地震防災演練  

 (台灣電報記者 鄭志成/台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為落實防災意識,加強實地演練,今(22)日,同步於永華、民治市政中心,舉辦111年度地震防災教育暨初期緊急避難及應變演練,並邀請消防局指導,藉由模擬地震發生時狀況,能夠提升同仁避難意識、增強疏散路線的熟悉度及落實及應變與分工。

 黃偉哲市長指出,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活動相當頻繁,常造成生命財產重大的損失。921地震、0206地震造成的傷亡仍歷歷在目,近日更發生918花東強震,造成不小災害,不可不慎。本府永華、民治辦公大樓員工人數共約3,000人,附近都是人口密集處所。地震災害來臨時,如何進行避難逃生和疏散相當重要。藉由每年演練,加強同仁對地震防災的認識應變及自救能力。地震發生當下,能正確執行自我保護動作,落實「趴下:姿勢壓低」、「掩護:盡量用雙手或物品保護頭部與頸部,躲進堅固的桌子或其他穩固物體下方」、「穩住:雙膝跪地、雙肘觸地,雙手緊握桌腳」,同時有效結合政府消防資源,執行緊急應變措施,可將災損降至最低。

 秘書處表示,為充實員工防災相關知識與初期避難程序,在臺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及消防局的協助指導下,已將大樓內各樓層單位實施自衛消防任務編組,區分為通報班、避難引導班、安全防護班、滅火班及救護班等;地震疏散演練進行時,將以廣播警報音模擬地震發生,大樓內全體員工立即就地進行初級避難,實施「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動作,以確保在地震來臨時的人身安全。待模擬地震停止後,立即啟動各樓層之地震自衛消防編組,為避免發生餘震及災情,並引導疏散同仁至大樓外空地集合,如永華中心於西側廣場、民治中心於市民廣場。

秘書處表示,藉由相關教育訓練及精實的模擬災害演練,提升同仁對地震防災意識與自救互助應變能力,也讓民眾重視學習如何自我防護,快速應變,共同減少災害傷亡損失,達到未雨綢繆、防範未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