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殺手 糖尿病危害全身 及早發現治療 避免多重器官傷害

沉默殺手-糖尿病危害全身-及早發現治療-避免多重器官傷害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葉貞芬/臺南報導] 67歲陳先生,家中經營玩具批發,以前身體不錯但近3個月來因體重快速減輕,時常感到疲倦嗜睡,甚至還因頭暈而無力工作,只好提前退休交棒兒子。之後來安南醫院家醫科門診求診吳雅琦醫師,在一系列評估檢查後,報告發現平時陳先生看起來感覺身體健康,但其實已是三高患者且糖化血色素高達13.7,正常糖化血色素應該要小於5.7,因此是嚴重糖尿病病友。吳雅琦醫師表示,針對陳先生的治療方案,在生活習慣方面,其出去見客戶都隨手買珍珠奶茶不喝水,建議改喝無糖茶或礦泉水。三餐飲食建議則為早餐部分從原先的蛋餅搭有糖豆漿改無糖豆漿搭燕麥食用,午晚餐改半碗飯及多蔬菜蛋白質攝取,水果量維持每日兩個拳頭量。另外,搭配每日運動1小時和積極藥物治療,不到三個月時間就控制糖化血色素值在6.5以下,又再恢復氣色紅潤精氣神十足之狀態.

▲家醫科-吳雅琦醫師(圖/記者葉貞芬翻攝)

吳雅琦醫師認為隨著國人飲食日漸西化,加上台灣天氣炎熱與手搖飲料店盛行,常見路上看到人手一杯有糖手搖飲或加料飲料,解渴同時卻可能因此攝取過多糖份。同時,台灣是水果天堂,春夏秋冬盛產的水果甜度都相當高,稍不注意就攝取過多糖分,而糖尿病就好比隱形殺手,雖不會立刻造成身體不適但卻會潛移默化地讓全身器官傷害。

▲陳先生從外食居多改成家中開伙,圖為晚餐內容(圖/記者葉貞芬翻攝)

吳雅琦醫師指出,常在門診中向病人說明,可以想像看看當人體所有神經和血管及器官泡在糖水裡,隨著時間的增加當然會逐漸壞掉,有症狀時可能都已是三多一少狀況,也就是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快速降少,甚至有可能還會手腳麻木及視力模糊。吳雅琦醫師建議民眾在家要養成量血壓習慣,有血糖問題病人更要養成在家自我監測血糖習慣,40歲以上的朋友每三年可以做一次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檢查,包含身高、體重、腰圍、血壓、血糖、肝腎、血脂及尿液功能檢查,並搭配四癌篩檢-子宮抹片、乳房篩檢、糞便篩檢及口腔篩檢,才能提早預防及時發現身體異常部位,及早在黃金治療時間內來治療,就能避免讓器官受到損傷,持續保有良好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