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總癌症中心 第7屆【捕捉希望】攝影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榮民總醫院及癌症希望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第7屆《捕捉希望》攝影展,於10月4日在中榮舉辦揭幕式,除在第二醫療大樓106病房展出25幅本屆得獎作品,此次獲得醫療團隊組第一名的洪婷瑤更親臨現場,分享得獎作品,勉勵醫療團隊於照護上的努力並鼓勵癌友、家屬抗癌路上積極面對!

醫藥持續進步,癌症並不等同生命的終點,但面對抗癌,不能缺少心理支持的力量!因此,2015年起臺中榮民總醫院就與《捕捉希望》合作,期盼透過生命影像的紀錄與分享,提供病友、家屬與醫療團隊更多的情緒抒發管道,幫助癌友完成治療、邁向康復!

臨終癌末病人親筆感謝照亮工作價值,護理師拍照鼓勵自己堅定初衷
從事護理工作6年的洪婷瑤個管師,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即是在血液腫瘤科病房照顧癌症病人,面對生死攸關的工作,無論是輪值大小夜班、打點滴、換藥、為病人盥洗,或是一個人照顧數十位癌症病人,長年忙碌的工作及龐大的精神壓力,早已讓她忘記當初選擇護理工作的動機與熱情,直到一次從病逝的病人家屬手上收下病人生前親手寫的卡片,雖然簡短幾個字,卻充滿對婷瑤的感謝與信任,這才讓婷瑤瞭解到,起初再平常不過的例行臨終護理,沒想到對病人是如此重要,也因此看見自身工作價值,如今這張卡片不僅成為她日後職場上一帖重要的「心靈雞湯」,伴她度過無數低潮以外,她更以手機拍下這張卡片,並以「希望之燈」投稿《捕捉希望》,期勉自己「勿忘初衷」,而這幅作品也為她獲得第七屆《捕捉希望》醫療組第一名的肯定!

《捕捉希望》盼用照片的力量助癌友、家屬與醫療團隊飛越人生低谷
興趣的培養,不僅可以減壓,帶給病人動力和目標去追求人生美好的事物,正向態度亦可增進病友的疾病適應能力,而攝影就是其中之一,也因此舉辦《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就是希望讓所有在抗癌路上的病友、家屬與醫療團隊,能建立情緒與壓力紓發的管道,以更正面的態度面對癌症的考驗,增加康復的機會。

《捕捉希望》2008年舉辦至今已邁向第11個年頭,在抗癌路上,除了醫療端的臨床照護外,更希望在心靈層面上提供一帖良藥,助癌友舒緩疾病帶來的不適。而《捕捉希望》正是進一步展現關懷癌友、家屬與醫療團隊心靈的活動。很高興有機會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持續為癌症病人與家人帶來希望與力量。

本次第7屆《捕捉希望》25幅得獎作品,自即日起在臺中榮民總醫院[第二醫療大樓106病房]展出至10月29日,每一幅照片都是一段「好好活著」的生命故事,誠摯邀請您蒞臨參觀,為癌友、家屬、醫療團隊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