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醫師當面對生與死的抉擇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以救人為天職的醫師,面對生死抉擇時,如何做選擇? 這是一件發生在臺中醫院婦產科陳學修主任級醫師暨醫務秘書身上的親身經歷,在手術過程中,接到親人即將離世的消息,仍然盡責地,將產婦及新生兒安全接生。

資深主任級醫師婦產科陳學修醫務秘書,於產婦接生當中。剛好碰到父親已瀕臨最後一口氣,仍堅守崗位把孕婦及新生兒安全的接生完以後,才奔向父親的病榻,含淚跟父親道別。

婦產科醫師的工作,常在拼搏中迎接生命到來。婦產科主任級陳學修醫師於本院行醫,超過三十年,上月中旬一如往常到院工作,晚上近8點時,接獲一名產期提早破水之王姓產婦,然過程中接到父喪消息,是繼續完成? 還是送父親最後一程,如果生死已注定,是讓產婦順產、母子均安,或許是父親要我盡力完成的功課吧!

王姓產婦更於生產後,因貧血與生產過程壓力導致,而產生心博過緩、心電圖異常,幸賴陳學修醫務秘書多年經驗累積,於事先安排有備血,馬上為王姓產婦打上兩條點滴管路做輸血動作,爾後產婦轉為穩定,出院後也為她安排定期於門診追蹤。

於守喪期間,婦產科陳學修主任級醫師暨醫務秘書,一如以往到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執行臨床醫療業務,競競業業絲毫不懈怠,仍至醫院開兩台子宮全摘除手術及肌瘤摘除手術。陳學修醫務秘書說只要病人健康,就是習醫路上的最大收穫!